贸易战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影响几何?

  金融界美股讯:特朗普政府此前宣布了一系列可能影响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加征关税,《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的助手给他的数字是300亿美元,而特朗普表示要把这个数字翻一倍。

  这一举动可能会引发报复,而报复可能在不久就会发生,这对全球造成的影响远远超过对中国的影响。

  在美国,钢铁关税遭到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强烈反对。管道、平台、钻井平台、加工设施等等,整个石油供应链都依赖于钢铁。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行业的钢材进口量占了美国钢材进口总量的约四分之三。

  几天前,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些特定行业可以用于申请豁免的流程细节。该机构表示,对那些在美国找不到足够钢铁供应的公司,将给予豁免。这也可能适用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美国石油协会表示,他们“考虑到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复杂供应链,以及许多项目对特种钢材的需求在国内无法获得满足的现实状况,预计美国商务部将承认各种市场现实。”由于美国石油协会上周刚刚与白宫官员会晤,我们似乎有理由相信特朗普政府会批准他们想要的东西。

  尽管如此,一些行业贸易组织仍然担心,豁免将只基于个别产品,而不是针对整个行业。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表示,对每一种产品的价格进行讨价还价,会造成不确定性和繁文缛节。

  此外,随着下一轮针对中国的关税政策的出台,贸易战风险正在来临。即使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可以通过钢铁关税来避免最糟糕的情况,但是美国针对中国的关税措施也可能会导致油价反弹。

  例如,对中国商品征收的新关税可能会阻碍对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因为这些投资通常需要与买方签订长期合约,且合约是以固定价格为基础。这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财务上的确定性,因为开发商们往往是要进行一个长达数年的、价值达数十亿美元的项目。如果没有长期合约,液化天然气开发商往往不愿新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预计中国将成为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大的国家,而中国的巨大需求量是液化天然气市场在过去一年里收紧幅度超过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正在大量消耗液化天然气,以帮助推动其积极的由煤向气的转变。由于中国许多城市存在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中国一直在试图关闭老旧的燃煤电厂,并使许多中国家庭由煤炭取暖转移到天然气取暖。这场转变运动如此成功,以至于今年冬天中国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天然气短缺。

  中国去年的天然气消耗量增长了近15%,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猛增50%,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

  这使得中国成为其他天然气出口国的一大目的地之一。但美国的关税政策可能会使墨西哥湾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的发展前景变得复杂。根据《休斯敦纪事报》(Houston Chronicle)报道,Height Capital Markets的能源投资分析师凯蒂-贝斯(Katie Bays)表示:“这些出口商可能无法与中国买家签订下一波项目的合同了。”

  该报还称,虽然墨西哥湾沿岸有大约12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被提议,但很少有项目获得批准。这场与中国的贸易战可能会让很多开发商蒙受损失。

  更广泛地说,这样一场贸易战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可能会对美国大豆或飞机征收关税。如果这场贸易战影响到经济增长,它将给全球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与此同时,尽管与中国的贸易冲突似乎已经出现,但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态度仍存在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原本希望严格限制对钢铝关税的任何豁免,但抗议的呼声很高,许多国家一直要求美国豁免钢铁关税。

  欧盟曾威胁称,如果美国不豁免钢铁关税,其将对美国商品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特朗普政府似乎屈服于压力,给予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和韩国一长串豁免清单,而加拿大和墨西哥在这之前就已获得豁免,并在等待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综合来看,特朗普政府已经缩小了贸易冲突的范围,将其主要集中在中国,而不是全球的大部分地区,同时也大幅提高了这场战争的赌注。

  石油价格上周出现上涨,原因在于与伊朗和委内瑞拉有关的地缘政治担忧,加上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跌。但由于特朗普加大了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对抗,上周四油价开始回落。

  金融市场明显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增长是个坏消息,而这反过来又会拉低油价。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市场 贸易战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