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Dropbox今晚上市:这五点你需要知道

  金融界美股讯:云存储公司Dropbox已在上月提交招股说明书,并将于周五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过去一年间,参与如Snap和Blue Apron等热门科技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投资人均损失惨重。鉴于此,他们希望能够迅速找出Dropbox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有何异同之处。Dropbox则努力的把他们引向喜欢的方向。

  举例来说,当谈到竞争对手时,Dropbox就向投资人表示,该公司与增长速度较慢的云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Box几无相似之处。与此同时,该公司又称自己的业务与商业协作工具开发商Atlassian有一些雷同之处,而且与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的用户存储服务有些相似。

  与一年之前Snap上市时采取极端做法发行无表决权的股票不同,Dropbox的股票分为A级、B级和C级三个级别,此次将发行的是A级股票。每股A级股票享有1股表决权。Dropbox还特别强调,该公司自自由现金流为正值,且账面有净现金余额,这两种情况对筹备上市的企业而言极为罕见。

  Dropbox周四晚将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发行价定为21美元,超出此前预计的18美元至20美元的发行价格区间。在今年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时,Dropbox把发行价格区间定在16美元至18美元。按照21美元的股价计算,Dropbox上市时的估值为82.4亿美元,该公司能够募集到7.50亿美元资金。Dropbox股票将于周五正式挂牌交易。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Dropbox此前已通过多轮融资募集到超过6亿美元,最后一轮融资时对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创办于2007年的Dropbox将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买为“DBX”。共有12家投行共同担任Dropbox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承销商,其中高盛和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以下为Dropbox招股说明书中的重点内容:

  Dropbox如何赚钱

  尽管绝大多数的Dropbox用户不会付费存储文档,但在该公司超过5亿多注册用户当中,仍有超过1100万为付费用户。Dropbox的付费用户既包括升级账户的个人用户,也包括企业用户。Dropbox表示,提供给个人用户的免费服务Dropbox Basic,“充当着把普通用户转换为付费订阅用户的主要漏斗。”

  Dropbox并未向销售团队投入太多的资金。Dropbox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超过90%的营收来自于“自助渠道”,意味着用户通过Dropbox的应用或是网站购买订阅服务。绝大多数的Dropbox个人用户都在服务中存储工作文档,Dropbox认为这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商业团队用户。

  Dropbox2017年营收为11亿美元,高于2016年的8.45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6.04亿美元。受竞争压力和市场逐渐饱和的影响,“我们的营收增速在最近一段时期出现了下滑,未来可能会继续放缓,”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

  Dropbox为何亏损

  与2015年和2016年一样,Dropbox在2017年同样出现亏损,但亏损幅度有所收窄。该公司2017年的净亏损为1.12亿美元,2016年净亏损为2.10亿美元,2015年净亏损为3.26亿美元。

  不过这并不是说Dropbox的亏损幅度还会继续收窄,直至该公司实现盈利。Dropbox计划增加研发支出,并支持“技术基础设施。”该公司还将招聘从事技术、产品和设计的新员工。

  Dropbox面对的竞争

  Dropbox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认,许多竞争对手同样也提供云存储和“内容协作”产品。这些对手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和Atlassian。这些竞争对手“比我们更具有竞争优势,”其中包括更高的品牌知名度、更多的用户数量以及财务资源。

  当然,Dropbox的竞争对手还包括已上市的企业存储服务提供商Box。不过Dropbox一直极力与Box保持距离,原因是后者的营收不仅只有Dropbox一半多,而且成长速度更为缓慢。相对于许多的软件即服务提供商的市盈率,Box当前的市盈率要低出许多。

  Dropbox更愿意拿自己与Atlassian进行比较。Atlassian的成长速度比Box更快,而且市销率也更高。

  现金流

  Snap目前仍处于烧钱的状态,而Dropbox的自由现金流已经转正。Dropbox表示,得益于资本支出减少及营收的强劲增长,该公司2017年的自由现金流为3.05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1.37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6400万美元。Dropbox表示,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现有的银行授信、以及潜在的自由现金流,“将满足公司在可预期未来的现金需求。”

  大股东情况

  如同许多近年来上市的科技公司,Dropbox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德鲁-休斯顿(Drew Houston)持有公司38.3%的A级股票,以及24.3%的B级股票,占公司总表决权的24.4%。风投公司红杉资本的表决权甚至还超过了休斯顿,持有25%的B级股票,表决权达到24.8%。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阿拉什-费多斯基(Arash Ferdowski)拥有公司9.9%的表决权,他主要持有B级股票。

关键词阅读:Dropbox 谷歌 独角兽 股票 招股说明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