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钢铝关税对部分国家豁免只会让情况更糟?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正式签署关税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得到豁免,基于国家安全考虑,给其他国家留下了关税谈判空间。

  专家、商界领袖和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加征的强制性关税。乔治-布什总统曾经尝试过,但没有成功。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访问学者Inu Manak说,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政策“破坏”了特朗普政府的观点,即通过征收关税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Manak在为该研究组织撰写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这些关税被总统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在过去,美国政府没有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钢铁征收过关税。

  2002年,乔治-布什政府对所有进口钢材征收最高30%的临时关税,以保护美国生产商免受大量进口商品的冲击。根据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因为墨西哥和加拿大享受豁免权,它们对美国的钢铁出口量急速飙升。

  布什的关税政策没有持续太久。世界贸易组织(WTO)对美国做出了裁决,导致欧盟等美国大型的贸易伙伴对去实施了一系列报复性制裁。布什最终在2003年取消了该关税。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约翰-唐(John Tang)表示:“这一事件是美国贸易伙伴共同抵制关税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盟友们可能的反击

  如果特朗普继续实施计划中的钢铁和铝关税,他很可能面临类似布什所遇到的挑战。

  香港中文大学国际贸易教授布莱恩-莫古里奥(Bryan Mercurio)预计:“美国将很快面临世界贸易组织的诉讼,并且不太可能胜诉。那些被豁免关税的国家,也可能面临世贸组织提起的贸易歧视诉讼。

  唐教授说:“世界贸易组织可能并不希望建立让某一国家拟议的关税不受到任何挑战的先例。”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周三坚称,特朗普在决定如何实施关税时,表现出了“明智且平衡的灵活性”。

  罗斯在CNBC上说:“我认为,如果你了解了将要发生的事情的细节,就会明白我们并不是在试图毁灭世界贸易。”

  初级实施方案

  特朗普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此前坚称不会出现一些国家得到豁免关税的可能性,但事实是特朗普政府表示一些国家可以获得豁免关税的特权。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美国政府试图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什么目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国际贸易教授亚历克斯-卡普里(Alex Capri)表示:“我们正在讨论的是用一种无效的工具执行初级的实施方案。”

  根据全球贸易研究公司Panjiva的数据,加拿大是美国钢铁和铝的最大出口国,而墨西哥则是美国钢铁和铝的第三大出口国。

  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被排除在外,关税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特朗普曾指责其他国家在贸易上不公平地对待,其中包括中国。

  但是,中国对美国的钢铁和铝材的出口已经受到了之前几次严厉制裁的打击。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钢铁和铝的数量只占美国进口金属出口的一小部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Chad Bown)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新的美国关税对中国几乎没有直接影响,但它将主要损害美国盟友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钢铝关税 豁免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