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公布1.5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计划书长达55页

  金融界美股讯:正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上个月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所承诺的那样,白宫在周一公布了一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希望筹集到1.5万亿美元的资金来帮助重建美国的公路、桥梁和机场。

  自初步草案在上个月外泄以来,特朗普已经将其筹资目标从1万亿美元提高到了1.5万亿美元。

  这份计划书长达55页,其中大多数最为突出的细节信息都已在昨夜外泄。

  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特朗普政府将在未来十年时间里投入2000亿美元作为“种子资金”,希望借此刺激各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私人部门来贡献1.5万亿美元筹资目标中的剩余部分。另外,特朗普政府还将简化审批流程,并将加强培训来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合格的劳工。

  但是,民主党人则已发出抱怨称,这项计划过于依赖市政机关和各州政府,而且并未提供足够多的联邦政府融资,因此无法产生很大的影响。有些民主党人将其比作一种“诱售法”(bait-and-switch),原因是目前还不清楚白宫是否具备筹集到2000亿美元资金的能力。

  在白宫公布这项更新后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之后,特朗普在美国当地时间上午11点(北京时间周二凌晨0点)与一些城市的市长及其他官员进行了会面。另外,这项200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支出计划还将包含在白宫的预算案中,后者也在周一公布。此前,民共两党在上周达成了一项协议,取消了此前已经存在多年的支出上限,从而为一项两年预算协议铺平了道路。

  CBS指出,特朗普的这项计划还是颇可期待的。

  但白宫的这项计划存在一个重大漏洞:特朗普出台的这项计划几乎完全依靠来自于不在联邦政府控制范围之内的实体的资金。在1.5万亿美元的筹资目标中,仅有2000亿美元将来自于新的联邦政府资金。白宫将在其他预算领域中采取未经说明的支出削减措施,从而抵消这种新的支出;剩余资金则预计将来自于各州和地方政府以及私人投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项计划的细节信息十分丰富(这与特朗普税收改革法案的早期草案有所不同),但在资金来源的问题上则几乎并未作出什么担保。在一个特别令人难堪的章节中,该计划甚至建议削减现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资金,将其重新分配给特朗普的这项计划。

  就目前而言,白宫建议国会议员削减其他预算领域的支出,其中包括一些现有的基础设施项目,但这种建议不太可能获准,原因是国会在上周刚刚才达成了一项两党协议,大幅提高了未来两年时间里的支出。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这项计划只是特朗普政府的一种原则陈述,必须由国会转化为法案才行,这可能意味着该计划的命运将掌握在国会参众两院下属的11个委员会手中,这些委员会各自分管一部分政策。该网站指出,这项计划中联邦政府投入的资金过低,“可能会带来收费公路增加的一波浪潮,持续了数十年时间的监管规定将被放宽,并可能会永久性地改变各市以及各州对联邦政府援助的期望”。

  有些批评人士还指责称,这项计划并未包含重建哈德逊河(Hudson River)地下隧道的资金,这条隧道被用于从新泽西州向纽约市的宾夕法尼亚车站(Penn Station)运送通勤者。

  多名国会议员都表示,他们认为这项计划无法以当前的形式通过国会审批,原因是该计划将需获得60票的赞成票才能在参议院中得到批准。如果白宫方面不在联邦政府资金方面作出更多承诺,那么该计划很可能将会迎来“到院死亡”的命运,其中一名国会议员说道。

关键词阅读:白宫 特朗普 基建计划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