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伯克希尔、小摩联手涉足医保 医保股闻风大跌

摘要
周二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及摩根大通发布联合声明,计划成立一家具有保护伞性质的独立医保公司,旨在为各自的雇员及家属提供价格合理、透明的高品质医疗保健服务。 消息发布会美国医保股闻风大跌,联合健康一度跌逾6%,追踪医疗保健板块ETF大跌超过2%。

  金融界美股讯:周二美股盘前,亚马逊(Amazon)、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发布联合声明,计划成立一家具有保护伞性质的独立医保公司,旨在为各自的雇员及家属提供价格合理、透明的高品质医疗保健服务。

  消息公布后,一系列医药福利管理公司、连锁药店和药品分销商的股价都大幅下跌,联合健康集团股价盘前一度跌逾6%,追踪医疗保健板块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 ETF大跌超过2%。

  三家巨头在联合声明中称,意图设立的新企业最初将专注于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简化医保系统,是一个“没有盈利激励”的医保企业。他们希望每一家公司都能为解决这个问题带来必要的规模和资源。

  伯克希尔首席执行官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声明中表示:

  医疗保险法案导致医保成本飙升,它就像是一条饥饿的绦虫,有害于美国经济。我们对此并没有解决方案。但我们不认为这是难以避免的。相反,我们赞同这样一种信念,即把我们的集体资源给到国家最优秀的人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抗医疗成本的攀升,同时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和医疗服务效果。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Jeff Bezos)在声明中表示:“现行的美国医保体系非常复杂,我们接受这个挑战。”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在声明中称:“我们这三家公司都拥有非凡的资源,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出能够让美国雇员和他们的家人,甚至可能是所有美国人都受益的医保解决方案。”

  他们将在恰当的时候公布长期管理团队、总部所在地和主要的运营细节。

  此前有消息称,在进入新的一年后,美国成百上千种药品都涨价了。尽管绝大多数药品调价幅度不到10%,但远远超过2.2%的美国通胀率。很多药品都是药房货架上的常用药,或者畅销药。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美国最大独立制药商辉瑞(Pfizer)将其生产的148种药品价格提高了6%-13.5%不等,平均提价幅度在8.8%。涨价名单中就包括瑞辉最为知名的药物伟哥(Viagra),以及治疗神经疼痛的Lyrica。

  投行Jefferies称,艾尔建(Allergan)、葛兰史素克(GlaxoSmithKline)等大型制药公司都从1月1日起上调了很多药品的价格。比如,艾尔建将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关键药物Namenda XR的18个品类价格全线上调9.5%。

  Hikma公司甚至将其生产的吗啡(morphine)价格大幅上调了75%至90%不等,一盒吗啡的价格平均从30美元涨到了58美元。

  在上述消息公布后,亚马逊、伯克希尔和摩根大通股价在盘前交易时段变动幅度较小。但药房福利管理公司、连锁药店运营商和药品经销商的股价受创最深,其中CVS Health Corp.(CVS)下跌7.6%,沃尔格林联合博姿公司(WBA)下跌5.7%,Express Scripts Holding Company(ESRX)下跌4.8%,Cardinal Health Inc.(CAH)下跌4.3%。

  多家医疗保险公司的股价也同样大幅下跌,其中联合健康集团(UNH)下跌7.2%、Anthem Inc.(ANTM)下跌7%,Aetna Inc.(AET)和Humana Inc.(HUM)也同样走低。

  追踪生物技术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S&;P Biotech ETF下跌1%,追随医疗保健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Health Care Select Sector下跌接近2%。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这两个ETF分别累计上涨了15.5%和12.3%,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10.9%,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3.2%。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伯克希尔哈撒韦 摩根大通 医保 联合健康 医保板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