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与波动率指数齐涨,市场平静或迎终结?

本季度,金融市场呈现出一幅不寻常的图景:标准普尔500指数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携手并进,均出现上涨态势。这是否预示着市场长期以来的平静局面即将被打破?对此,一位资深投资组合经理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Barbara Reinhard,作为Voya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下多资产策略和解决方案平台的首席投资官,她指出,Vix指数自去年12月触及四年低点后的反弹,可能更多地是隐含波动率向均值回归的自然现象,而非市场即将迎来风暴的征兆。

Reinhard表示,当前市场上有关投资者因紧张情绪而对冲未来市场崩盘的言论,并不符合她从金融专业人士处获得的信息。她补充说,尽管Vix指数有所上涨,但相较于历史水平而言,该指数仍然处于较低位置。

根据FactSet的数据,本季度初以来,Vix指数上涨了4.3%,至12.98点。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创立以来,该指数的长期平均水平约为20点。这意味着,尽管近期有所上涨,但Vix指数仍远低于其历史均值。

“当Vix指数处于如此低水平时,它在中期内更有可能上升,”Reinhard在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说道,“但话说回来,它也可能像2012年至2015年期间那样,持续多年保持低位。”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季度表现强劲,有望上涨10%,并在周四创下今年第22个新高。在最近的交易中,该指数微涨0.1%,至5253点,继续书写着市场异常平静的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Vix指数正在上升,但市场几乎没有显示出任何疲软的迹象。这种情况使得当前的形势显得尤为不同寻常。过去,当这两个指数同时上涨时,通常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在上涨过程中出现了短暂的回调。例如,2021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二、三季度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然而,这一次,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超过100个交易日没有出现2%的回调,这是六年来最长的一次。

不过,专家也提醒,尽管Vix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通常呈现出极负相关的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总是如此。Vix指数衡量的是交易员对未来一个月市场预期的波动程度,而非当前市场的实际波动情况。因此,投资者在解读这两个指数的变化时,需要保持谨慎并综合考虑其他市场因素。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