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调整利率指引

  周四,欧洲央行公布了7月利率决议,继续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调整了利率指引,以反映近期上调的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承诺在2022年3月前购买1.85万亿欧元(约合2.2万亿美元)债券,作为其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一部分,并投票决定暂时保留这一刺激措施。

  此外,三大关键利率也维持不变,主要再融资、边际借贷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维持在0.00%、0.25%和-0.50%不变。

  然而,欧洲央行修订了其利率前瞻性指引,在最近的战略评估中,将中期通胀目标上调至2%。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利率将保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直至看到通胀率在其预测期结束前达到2%,并在预测期的剩余时间内持续下去。该央行判断,基本通胀方面已取得的进展,足以使通胀在中期内稳定在2%的水平”。

  “这也可能意味着,在一段短暂时期内,通胀率将略微高于目标,”该央行补充道。

  由于利率在一段时间内接近其下限,且通胀率仍低于管理委员会的目标,欧洲央行还誓言维持“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以实现其通胀目标。

  根据欧洲央行最新预测指出,2021年底整体通胀率为1.9%,2022年和2023年分别降至1.5%和1.4%。

  “更强硬”的基调

  汇丰银行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Xian Chan认为,欧洲央行的基调已变得“更加强硬”。

  他表示:“这是欧洲央行需要作出的关键举措,因为会议开始前,市场并不相信欧洲央行能成功刺激经济活动和通胀。”

  “根据5年/5年期欧元通胀互换利率,市场一直假设通胀率仅为1.6%,远低于2%的目标。”

  欧洲央行在6月份的报告中表示,预计2023年通胀率将维持在1.4%的水平。

  “因此,欧洲央行真的需要表明如何能够在前瞻性指引方面作出‘更有力或更坚持’的基调,而该央行并没有令人失望。”

  此外,Chan暗示,欧洲央行的基调在短期内将支持欧洲股市和贸易复苏,而利率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的迹象可能表明欧元走软。

  “我们关注的是市场隐含的通胀是否开始上升,因为这将表明市场对新的前瞻性指引的信心,”Chan指出。

  Premier Miton首席投资官Neil Birrell表示,周四的声明明确表示,欧洲央行将让通胀和经济增长“火热”起来,而不是拿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冒险,从而维持其“尽其所能”的立场。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利率决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