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日指南:欧洲央行将为新的通胀目标调整刺激路径

  欧洲央行(ECB)的官员们将在周四概述他们的新通胀目标如何影响他们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意图。

  官员们势必得根据本月早些时候达成的最新战略,来调整他们在利率、资产购买和其他工具方面的措辞,该战略现在的目标是2%的通胀,并承认它可能会暂时走高。这次讨论将为9月关于是否以及如何撤回紧急购债的重要辩论铺平道路。

  暂时窜升

  背景则是欧元区经济复苏,面临价格急剧上涨,但也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不断上升的新冠病例促使一些国家重新收紧旅行限制,而德国毁灭性洪水等其他灾害的影响尚不得而知。欧洲央行官员表示,通胀压力将会消退,并反复警告不要过早取消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将于法兰克福时间13:45(北京时间19:45)发布货币政策决定,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则在45分钟后举行虚拟媒体发布会。

  政策指引

  需要修订的关键政策措辞包括承诺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或更低的水平,直到通胀收敛到“足够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这是欧洲央行的旧目标。其他部分与利率变化有关,例如一项较早的债券购买计划的前景,该计划的期限势将超过大流行病危机措施。

  欧洲央行7月8日宣布了2%的新“对称”通胀目标,并承认如果需要采取有力或持续的政策应对措施,可能会出现暂时性超调。据知情人士,管委会这次拒绝了改变对未来政策的沟通,但过去一周一直激烈辩论此事。

  彭博经济学家David Powell、Maeva Cousin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在前瞻指引中承诺,维持利率不变直到通胀预计将达到或略微高于2%,并且在央行两三年的预测期之内维持一段时间。”

  虽然欧洲央行的新战略是基于十年过低的通胀,但随着经济重新开放,世界目前正在经历通胀上升。这给全球各国央行施加了重新考虑其立场的压力——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有官员提出撤回支持的前景。

  相比之下,欧洲央行正在推进刺激措施。欧元区通胀最近加速至2%,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预计将再次放缓,2023年平均仅为1.4%。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