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获得连任支持 但他不是唯一人选

  媒体援引白宫官员和民主党人的消息报道称,在提名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时,总统拜登料会在现任主席鲍威尔及其同事之间作出选择。

  一些内部人士和许多外界人士都将当前任期将于明年2月份届满的鲍威尔视为首选。但如果拜登另有人选的话,最有可能的是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

  白宫拒绝就美联储主席和理事会其他职位空缺的具体人选置评。鲍威尔和布雷纳德也拒绝置评。

  政府官员说,拜登将与财政部长耶伦、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劳斯(Cecilia Rouse)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迪斯(Brian Deese)等高级经济顾问协商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

  一些民主党人希望拜登替换鲍威尔,他们希望白宫任命一名女性或少数族裔成员来领导美联储,这是美国政府高层多元化进程的一部分。

  一些人认为,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在银行监管方面过于软弱,他们希望美联储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方面发挥更突出的作用。但鲍威尔曾说,如果美联储介入美国选民和议员尚未达成共识的热点政策之争,将危及其政治自主权。

  在上周的听证会上,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猛烈抨击了鲍威尔放松监管的表态。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布朗(Sherrod Brown)也对鲍威尔提出了类似的批评。该委员会将监督下届美联储主席的确认。两人都拒绝透露将支持还是反对鲍威尔连任。

  但也有包括耶伦在内的几位政府官员赞扬了美联储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并支持鲍威尔的一般政策方针。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共和党人经常反对鲍威尔的前任,但在上周完全支持鲍威尔。

  在上周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开始时,该委员会的共和党领袖、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众议员帕特里克·麦克亨利说:

  “鲍威尔应该获得美联储主席的另一个任期。”

  本月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超过四分之三的人预计鲍威尔将获得连任,86%的受访者认为鲍威尔理应获得连任。与此同时,一些激进的经济学家赞扬他在改变美联储设定利率的方式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使其更重视确保充分就业的使命。

  更换美联储主席会带来两个潜在风险:扰乱似乎对鲍威尔感到满意的市场,破坏美联储内部支持鲍威尔政策的共识。

  但外界认为布雷纳德可以淡化这些风险,既能保持鲍威尔利率政策的连续性,又能促进加强监管。布雷纳德是一名经济学家,也是民主党人,2014年被奥巴马任命为美联储理事。在货币政策方面,她一直是鲍威尔的重要盟友。

  但她经常反对奥巴马放松2008年金融危机后制定的某些银行监管规定。未来几周可能会出现其他候选人,不过他们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有关货币政策方向的问题。

  据接近拜登政府的人士说,鲍威尔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白宫如何管理美联储的其他一系列任命。美联储的七人理事会已经出现了一个空缺。明年2月,在美联储副主席克拉利达(Richard Clarida)的任期结束后,至少还会有一个空缺。此外,兰德尔 夸尔斯(Randal Quarles)的4年监管副主席任期将于10月到期,但夸尔斯可以选择以州长的身份留在理事会。

  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的贝克说,他认为鲍威尔特别适合实现许多民主党人所希望的结果——一项优先降低失业率的低利率政策。他说:

  “现在取代鲍威尔风险很大,我看不出拜登为什么想要这样做”。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连任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