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场形似2004 牛市即将暂停?

  美国股市周一强劲反弹,此前华尔街经历了自去年10月份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美国股市大幅下挫,此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末加息,早于该行此前的预估。美国股指期货在上周日盘后的交易中最初呈现出下跌走势,之后转为上涨,投资者似乎仍在消化美联储上周发出的信号。

  华尔街投行巨头摩根士丹利表示,2021年的市场状况开始变得与2004年相似,而这一年可能会为投资者提供未来几个月将会发生什么的线索。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跨资产策略师安德鲁·席尔斯(Andrew Sheets)在上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结束之后,一场“深度的萎靡”到来,直到2003年失业率见顶时,美股市场才终于触底。

  他指出,2003年的反弹是“典型的周期早期阶段的状况”,在小盘股、周期性股、大宗商品、盈亏平衡通胀和低评级信贷等领域中表现强劲。他说:“那次反弹意味着,在进入2004年时,市场的价格要高得多。”

  席尔斯表示,当时的股票估值与今天的估值有相似之处,并承认当前的时代是多么不正常。在2004年时,全球股市的预期市盈率为17倍,相比之下今天为20倍;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率为2.30%,相比之下今天为2.26%;波动率指数在2004年初为15倍,而在上周日为18倍。2004年1月1日,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为87,而目前为92。

  他说道,2004年经济增长和通胀双双走高,而随着经济复苏,“市场基调发生了变化”。能源、公用事业、工业和必需品是全球表现最好的板块,而通信服务、医疗保健、材料和科技板块的表现最差。

  “简而言之,在经历了一轮强劲的周期早期阶段的反弹之后,2004年代表着一个更接近周期中期的市场,而现在的估值与之类似。”席尔斯说道。“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与摩根士丹利的一些关键预测类似——持续的股市牛市暂停,违约率较低,但利差略有扩大,美元适度走强,在股市上占据主导地位的板块更加混杂。”

  席尔斯称,虽然与以往历史进行比较的方法从来都不是完美的,但投资者可以从2004年寻找如何跑赢今天市场的线索。他指出,在17年前,非美国股市表现优异,那些拥有更平衡的周期性/防御性敞口的股票给投资者带来了回报,贷款的表现优于债券,抛售股票波动率比采取其他风险溢价更加可取。他指出,这些都是摩根士丹利目前喜欢的策略。

  不过,2004年的市场状况与今天也存在一些差异。举例来说,美联储在2004年加息,而在今天,这家央行刚刚发出信号,表示将在2023年加息。另外,2004年是个大选年,美联储的政策和流动性与今天有所不同,因此对于全球利率来说,这是一个不太有用的比较。但席尔斯在报告中指出,2004年初标志着宽松政策结束(2003年6月降息25个基点)和紧缩政策开始(2004年6月加息25个基点)之间的中点,这与今天的情况更相似。

  最后,报告强调了情况可以改变得有多快,指出2004年1月1日美联储强调耐心,但到了同年6月份,美联储就已经“开始加息,将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将目标利率提高425个基点”。

关键词阅读:美股市场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