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转鹰市场震惊 美股波动性或卷土重来

  美联储决议声明对市场的影响仍持续发酵,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点阵图不是未来利率走势的预测工具。从市场来看,外界开始评估美联储更早加息的可能性,道指上周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而有关减码量宽讨论也在对资金情绪造成影响。板块轮动下与经济复苏相关的周期板块集体回调,需要关注近期经济数据及美联储官员表态对市场走势的波动风险。

  美联储内部分歧愈来愈大

  在大规模刺激计划和疫苗接种率上升的支持下,美国经济重启持续推进,通胀压力也在不断累积。在本月的利率决议中,美联储提及了疫情形势的改善,同时放弃了长期以来对新冠肺炎疫情拖累经济增长的说法。

  美联储称将致力于在一段时间内实现通胀率适度高于2%的目标,使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在2%的水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同时美联储重申了此前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即未来将继续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直到在实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真正引发市场紧缩巨大猜测的是季度经济展望(SEP),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从2021年至2022年维持在0.1%,但2023年中值为0.6%,较3月上升0.5个百分点,即两次加息的空间。点阵图中有13人预测2023年底前加息(前值7人),其中2人预计利率在2023年末将达到1.5~1.75%。随后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证实了官员们开始“谈论”减少资产购买的计划。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是曾经的鸽派委员,其从上月开始转变立场,他认为根据目前强劲的通胀数据,并且美国经济正从疫情中恢复,美联储倾向于鹰派是“自然的”。与之相反,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则坚持2023年维持零利率的立场,认为这有助于更多的美国人找到工作。

  机构杰弗瑞发布研报认为,忽略了过去三个月不断上升的通胀之后,现在终于感觉“像是美联储把手放回到了方向盘上”。该机构判断,在未来的会议上,减量讨论将变得更加严肃。

  科技股到底能否卷土重来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投资者开始放弃此前的再通胀交易模式。从市场来看,经济复苏板块承压,并且金融、原材料、工业、能源板块成为重灾区,反而近期表现疲软的科技股却成为部分资金避险的方向。

  受市场上的货币政策预期影响,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快速趋平,短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而中长期国债大幅走低。因此有分析认为,长期债券收益率的回落反映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情绪有所上升,而短期债券收益率的飙升则直接显示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目前这一现状对银行股尤为不利,标普银行板块上周重挫6%,花旗集团日线惊现12连阴。

  因为长期美债收益率回落有助于缓解成长股估值压力,行业整体稳定的盈利增长前景吸引了资金回流,因此纳指表现则相对抗跌。 高盛分析师认为,美债走势意味着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谨慎。因为鉴于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增长持续乏力,投资者们似乎拒绝相信,如果停止货币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增长还能够继续维持强劲势头。

  机构对板块轮动的走向依旧分歧很大。瑞士信贷首席美国股市策略师戈卢布则认为,价值股的震荡不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周期股是美国股市估值最低的板块。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经历了去年以来的强劲上升,成长股的估值几乎是近10年平均水平的两倍,而目前价值股的估值仅比历史水平高出约40%。美银全球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政策消退、美联储变得更为强硬,周期股反弹的调整正在进行中。该行预计,今年夏天周期股将迎来多重利空带来的完美风暴考验,多头未来将重新转向科技股。

关键词阅读:价值股 收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