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色列软件供应商Monday(MNDY.US)上市首日,Zoom(ZM.US)与Salesforce(CRM.US)共同获利超2300万美元

  智通财经APP获悉,两年前在Zoom(ZM.US)的IPO中,Salesforce(CRM.US)以发行价投资了1亿美元,此后价飙升,Salesforce从中大赚。Zoom和Salesforce分别购买了以色列软件公司Monday.com(MNDY.US)价值7500万美元的股票,该公司于当地时间周四在纳斯达克上市。Monday.com是一家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协作工具的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上涨超15%,从155美元涨到178.87美元,这让两位投资者都迅速获得了账面利润。

  截至收盘,Zoom和Salesforce所持股份已飙升至8655万美元,两家公司的单日共同收益超2300万美元。和Monday.com的内部人士一样,Zoom和Salesforce也受到禁售限制,180天内不能进行出售。

  对Salesforce来说,对早期初创公司和后期新创科技公司进行IPO投资,已成为除传统投资之外产生回报的另一种方式。除了投资Zoom和Monday.com的IPO外,Salesforce去年还向Snowflake(SNOW.US)的IPO投入了2.5亿美元,在这家数据库公司上市的第一天,这笔投资的价值翻了2倍多,达到5.29亿美元。

  2020年,Salesforce报告称,其投资每年带来了约21.7亿美元的收益,主要来自Snowflake和软件供应商nCino(NCNO.US),后者在去年IPO之前就得到了Salesforce的支持。前几年,Salesforce Ventures还参与了Dropbox(DBX.US)和SurveyMonkey(SVMK.US)的IPO。

  在Zoom,投资是一项新业务。今年4月,这家视频通讯公司启动了1亿美元的基金,以支持那些将在Zoom基础上进行创新开发的初创企业。不过,这些投资规模比起Salesforce将小得多,根据PitchBook报道,这是Zoom已知的第一笔投资。

  虽然15%的单日涨幅确实很有吸引力,但这远远低于近年来市场和Salesforce近几年所投企业的涨幅。Snowflake、DoorDash(DASH.US)和Airbnb(ABNB.US)在2020年上市首日大幅上涨后,这导致越来越多的批评声音出现,认为这些公司把太多的资金放在了交易平台上,而今年的IPO定价和发行规模总体已开始呈收紧态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