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可能误读了疲软就业报告对美联储政策影响

摘要
4月就业报告远逊于预期,强化了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的宽松政策立场,但一些策略师仍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暗示将放缓购债步伐。

  金融界网5月8日消息,4月就业报告远逊于预期,强化了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的宽松政策立场,但一些策略师仍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暗示将放缓购债步伐。

  经济学家们曾预计上个月将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因此政府的报告仅为26.6万个,这是对经济正在平稳回升的观点的一记重击。对大量就业数据的预期也让美联储的宽松计划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报告公布后,股票期货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立即下跌。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跌至1.49%左右后,转至1.55%。5年期国债也有所下跌,但仍接近低点。收益率与债券价格走势相反。

  NatWest Markets全球策略主管约翰•布里格斯表示:“我不知道债券是否出现了小幅抛售,因为这只是加强了希望保持耐心的态度。但如果你像我一样,在等待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我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份开始谈论这件事,这意味着市场将在今年夏天对此进行讨论。”

  分析师表示,5月就业报告将提供更多关于就业状况的信息,就业可能因供应链出现瓶颈而放缓。例如,由于制造汽车所需的半导体短缺,汽车工人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在一些地区和行业,工人也严重短缺。经济学家还认为,学校停课是一个问题,导致父母们无法外出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扩大失业救济可能也是一个因素。

  富国银行利率主管Michael Schumacher表示,"如果人们认为明显的劳动力短缺会引发通胀,那应该会推高五年期公债收益率。但另一方面,如果你考虑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就会发现这种可能性已经被略微推迟了。在我看来并不多,但人们可能会持这种观点。”

  舒马赫说,他仍预计美联储将讨论削减每月购买约1,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的规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驳斥了美联储将很快开始讨论撤资的说法。但一些策略师仍预计,由于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和通胀担忧,美联储将被迫放慢购买速度,并最终停止购买。结束债券购买计划迈出的一步最终将是向提高利率迈出的一步,而美联储近期内预计不会这么做。鲍威尔曾表示,美联储将在加息前完成债券购买的缓慢缩减。

  “如果你看好经济,你会说这可能是一种反常现象. ...看空者会说正在失去动力。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持续到下一个月。”Briggs指出,下一份报告可能会显示大量招聘。“上一次一个经济体在大流行时重新开放是什么时候?”季节性因素在哪里?”他说,债券市场也在对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做出反应,白宫在经济数据疲软后强调了这一点。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简•哈祖斯(Jan Hatzius)表示,债券市场出现逆转之际,交易员们似乎看到了数据的不一致性,并认为数据被扭曲了。哈祖斯表示,疲弱的就业报告并没有改变他的观点,即美联储将从明年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然后在2024年加息。

  舒马赫说:“我不确定一份无效的报告对计算结果的影响太大。我怀疑下个月的预测区间将是天文数字。”

  四月份的失业率从6%上升到6.1%。招聘主要集中在休闲和酒店行业,随着疫情对餐馆的限制放宽,该行业新增了33.1万个工作岗位。 4月份平均时薪上涨了21美分,至30.17美元,经济学家指出,酒店行业的强劲招聘通常会导致整体工资数据下降。

  “这是一个毁灭性的失望,不仅仅是季节性问题。从专业服务到制造业,甚至是快递和运输,我们的所有业务都出现了下滑。”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非农数据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