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 美股上演惊魂一刻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屈服于民主党议员和100多个国家日益增大的压力,表示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此举让制药公司感到愤怒。

  拜登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较美国原先的立场急转弯。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Katherine Tai)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此前,美国制药商曾就此事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辩论和大力反击。戴琪表示,政府此举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

  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伙伴的合作,扩大疫苗的制造和分销,以及努力增加生产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3日曾共同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

  谭德塞表示,如果要为大多数成年人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需要的疫苗将大大超过现有数量;为提高疫苗产量,暂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非常重要,而这并不是一个“慈善问题”。谭德塞强调,应利用一切选项尽快提高新冠疫苗产量。

  印度和南非这两个爆发疫情的国家也一直在敦促WTO成员国暂时中止知识产权规则,认为这将是解决贫穷国家疫苗短缺的最有效和最公平的方法。

  美国此举有可能扩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应,缩小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疫苗接种差距。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Ron Klain)2日曾表示,知识产权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他说,白宫将在“未来几天”透露更多消息。

  消息传出后,生产新冠疫苗的几家医药公司股价因此大跌,其中两家最大的疫苗制造商是美国公司——莫德纳(Moderna)和辉瑞(Pfizer Inc)。

  美股大盘也被拖累,高开低走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收盘约一小时前转跌,盘初刷新日高时涨近0.9%,尾盘刷新日低时跌近0.6%,最终收跌0.37%,报13582.42点,连跌四日,并连续两日创4月1日以来新低 。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均曾短线转跌。

关键词阅读:新冠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