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聚焦特斯拉Q1利润指标 需要注意这几点

  特斯拉将在4月26日(周一)盘后公布Q1业绩。市场对特斯拉最大的批评之一是它无法产生有意义的利润。尽管在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占有很大份额,但特斯拉在历史上已经出现了几年的重大亏损。投资者现在希望把重点转向关键的利润率指标。目前来看,华尔街对特斯拉的业绩预测还相当不错。

  Q1业绩预期

  综合华尔街预期,特斯拉Q1营收为103.44亿美元,同比增长43.59%,环比小幅下滑。净利润为4.97亿美元,环比增长84.1%,而去年同期仅为1600万美元。

  市场关注利润指标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18.5万辆汽车,连续几个季度超过18万辆的大关,这预示着季度收入将维持强劲。但是即使特斯拉Q1的产销量都超过了预期,Model S/X在该季度的零生产也将影响收入。马斯克曾在去年Q1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这两款豪华车型的升级版已经投产,将于明年2月交付,但很明显,这一切并没有发生。由于这两款车过去都是利润率较高的车型,因此预计全公司的平均销售价格会出现下降。

  在过去5个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大多在20%左右,监管积分是主力。在2020财年,特斯拉从同行那里获得了16亿美元的监管积分费用,这使得公司的利润保持在积极水平,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传统制造商变得自给自足,这一任务变得更加复杂。而且,近年来,特斯拉的能源业务利润率较低,甚至出现负增长,而服务/其他业务每个季度都出现大量亏损。在2020年Q4,特斯拉整体毛利率为19.23%,比汽车业务毛利率低了接近500个百分点。如果特斯拉要维持利润,那么其他业务的改善仍需加大力度并控制成本。

  华尔街预计特斯拉今年的每股盈利将超过4美元,到2024年,预计这一数字将飙升至较低两位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监管积分收入下滑,交付量的大幅增长也将带来更多的收入。然而,如果实现这一增长需要更多的降价,那么无论是出于竞争还是全球经济等其他因素,某些利润率目标就无法实现。

  年度产销有何影响?

  虽然管理层要求2021年交付超过75万辆汽车,但投资者期望的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特别是在第一季度之后。即使Model S/X在Q2的贡献非常有限,下一阶段中国制造的Model Y在Q2的交货量也应该能轻松超过20万辆。

  有看涨人士认为,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如果特斯拉以95%的装机情况来推算,特斯拉的产能约为88.2万辆,这还不包括柏林或德克萨斯州新工厂的生产(虽然有消息称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的投产时间可能会大幅推迟)。因此,即使Model S/X生产不给力,甚至不考虑这两款车,特斯拉全年产能至少也有87.5万辆车。

  自动驾驶进展

  除了业绩之外,市场也非常关注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的重大进展。马斯克曾说,2020年将有100万辆机器人出租车在路上行驶,但这一说法显然又没有实现。上周,特斯拉发布了Q1汽车安全报告,结果显得有些平淡无奇。自发布这一数据以来,自动驾驶仪的数据首次呈现逐年恶化的趋势,每次事故的平均里程比2020年Q1下降了近10.5%。周末发生的另一起可怕的致命事故再次将特斯拉置于聚光灯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雄心是投资者一直在推高该股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该项目仍然落后于马斯克提出的时间表。

  股票评级

  目前的市场目标价均值为650.19美元,暗示从现价(周三收盘价744.12美元)还会下跌93.93美元,而该股在获利之前的走势可能取决于通胀数据是否会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走高。

  如下图所示,当前有9位分析师给予强烈买入评级,6个买入评级,12个持有评级,7个卖出评级。

  投行怎么看?

  瑞穗:将特斯拉目标价上调至820美元 评级买入

  瑞穗分析师Vijay Rakesh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775美元上调至820美元,并重申对该股的买入评级。该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特斯拉和蔚来汽车(NIO.N)在电动汽车市场处于有利地位,而传统汽车制造商仍努力在传统内燃机和电动汽车之间取得平衡。Rakesh相信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将会强劲开局。此前特斯拉一季度销量数据好于预期,这可能意味着更高的年销量。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