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助力国开行市场最大规模“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券全球发行

  北京2021年3月19日 /美通社/ --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股票代码:03908.HK,601995.SH)作为主承销商,助力国家开发银行于3月18日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本期债券期限为3年,发行规模200亿元,票面利率3.07%,认购倍数8.19倍,获得境内外投资者广泛积极认购。债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国内及国际认证标准[1]的风电、光伏等碳减排绿色项目,将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脱碳,实现能源系统跃迁的远景目标。

  本期债券是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绿色债券,,树立了境内绿色债券对标国际标准的范例,有效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并完善碳中和信贷投放标准,全流程助力绿色信贷业务的发展。上清所将以本期债券为主要标的,首次发布“碳中和”债券指数,为境内外投资人提供重要参考。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期债券是国开行历史上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目前为止市场上发行规模最大的专项碳中和债,也是我国首次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的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此外,相较市场上已发行的碳中和债,本期债券所支持的绿色低碳项目数量最多,包括风电项目35个、光伏项目11个,共计46个项目。

  国开行本期“碳中和”专题债券的发行,将发挥其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积极响应并深度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金融机构加大对气候转型融资力度的良好示范。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需要资本市场发挥作用,支持相关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研发,进一步推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变革。中金公司预计,我国2021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或将达到5,000-8,000亿元,创历年之最,占全球的比重也有望跃升至20%-25%。

  中金公司作为境内资本市场领先的投资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碳减排的重大决策部署,致力于绿色融资工具的推广和创新,先后成功承销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2]、全球首单金融机构公开发行碳中和转型债券[3]、市场首单地产企业绿色企业债[4]等创新项目。本次发行不仅是中金公司深度服务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更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未来,中金公司将继续为绿色环保领域发展提供支持,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大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

  1.  据第三方认证机构联合赤道认证,募投项目均符合国内绿色债券相关标准,且满足国际最新气候债券标准(V3.0版)要求。
2.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
3.  中国银行香港分行2021年转型债券
4.  2017年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绿色债券(第一期)

  关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03908.HK,601995.SH)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为境内外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的全方位投资银行服务。自1995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以国为怀、勤奋专业、积极进取、客户至上、至诚至信”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并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公司拥有境内外证券类业务经营资质,并已建立覆盖广泛的国际化业务网络。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分、子公司,并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拥有超过200个营业网点,同时在中国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法兰克福、东京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机构,具备境内外及跨境一站式服务能力。公司拥有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和研究业务在内的全面均衡发展的业务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