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空头伸出“魔爪” 日元空仓一周暴增15倍

  空头们正在全力做空美债,上周美债被做空的程度达到了纪录新高。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持仓数据,美国国债期货收益率曲线中非商业净持仓量变化的总体指标创下最大纪录降幅,这一变化相当于450亿美元的基准美国国债净空头头寸。截至3月2日当周:

  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转为净空头头寸持仓95611手,上周为净多头头寸持仓2789手;

  CBOT美国2年期国债期货净空头持仓增加217656手至257527手;

  美国5年期国债期货净多头持仓减少68919手至26487手。

  据外媒最新发现,大举做空美债之余,交易员们还发现了一个颇具做空潜力的新目标——日元

  从伦敦到东京的策略师们都表示,避险货币日元的下跌可能才刚刚开始,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改善,日元空头们受到了鼓励,他们有意将日元兑美元汇率推低至110关口

  对冲基金也加大了对日元的看跌押注,使其空仓规模达到一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CFTC的数据,在截至3月2日的一周中,杠杆基金将日元的净空头头寸从一周前的789手增加至12129手(一周翻了逾15倍)。日元在2月16日前还是净多仓状态。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 Co.)驻东京的首席外汇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因此美元兑日元最早可能在3月底达到110。资产经理们的日元空头头寸落后于对冲基金,而且他们的日元多头头寸还有释放的余地。”

  截止本周一,日元兑美元已经连续第四日下跌,回落到上周创下的9个月低位,除了同为避险货币的瑞士法郎外,日本今年兑G10货币也全线下跌。日元兑美元上一次跌破110大关还是在2020年3月疫情引发金融市场崩溃的时候,当时投资者疯狂涌入美元避险。

  分析认为,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突破1.62%,本周日元的跌势可能会加剧。另外本周的长期美债拍卖可能会让债市空头变得更有吸引力。本周,美国财政部将发售总计620亿美元的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2月底,美国财政部进行的7年期美债标售堪称灾难,衡量需求的投标倍数创历史最低,这一结果在当时也推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涨破1.5%和1.6%两道关口。

  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基特·杰克斯(Kit Jucke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元受到美债收益率走高的推动,日元与瑞士法郎同时受到了美元走强的打压。如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在不引发更大范围风险规避的情况下,我预计美元兑日元将升至110。”

  盛宝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 Hardy则表示:“日元贬值的速度变得太快、幅度变得太大,并且不可避免地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碰壁。如果资产市场大幅下跌并最终引发对债券的竞购,那么,所有日元交叉盘的逆转将被证明是最极端的。”

关键词阅读:日元 美元 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