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原因找到了!美联储“默许”,全球资产定价之锚飙升

摘要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金融界表示,作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10年期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对高估值资产不利。“纵观全球市场,大宽松下,以美股为代表的主要股指估值均处于历史极高位置。”赵伟表示。在此关键时刻,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一些美联储官员指出,美债利率上升是经济向好的表现,应该予以容忍。

  金融界网2月26日消息 受隔夜美股拖累,今天亚太市场进一步调整。日本股市大跌,收盘暴跌3.99%。韩国综合指数收盘大跌2.8%,盘中一度暴跌3.59%。港股和A股市场也进一步调整,创业板指本周跌11%,恒生指数则大幅收跌3.64%。

  全球资产定价之锚飙升

  2月25日,全球债券收益率大涨,美债收益率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6%,创一年多以来新高。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上行引发关注,令市场承压。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金融界表示,作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10年期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对高估值资产不利。“纵观全球市场,大宽松下,以美股为代表的主要股指估值均处于历史极高位置。”赵伟表示。

  美债突破1.6%关口

  美联储“默许”美债利率上升?

  美债收益率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6%,创一年以来新高;使10年期基准国债的收益率已高于标普500成分股的股息率。这意味着,股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被债市平分秋色。

  不过在此关键时刻,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一些美联储官员指出,美债利率上升是经济向好的表现,应该予以容忍。

  鲍威尔本周告诉国会议员称,美国距离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还有很长路要走,从而暗示尽管随着疫苗分发,经济料在今年晚些时候表现强劲,但美联储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金宏观对于鲍威尔此番讲话分析称: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美联储对经济缺乏信心,而是暗示美联储会继续保持宽松。

  此外,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认为今年美国经济会强劲增长,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更是认为今年美国GDP增速可能超过中国,他还预计到今年底,美国失业率将降至4.5%。如果美联储将利率上升视为经济复苏的结果,进而暂时选择袖手旁观,那么可能意味市场还需自己调整和消化一段时间。

  机构警告高估值板块风险

  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崔嵘周四研报表示,目前美债10年期实际利率的阶段性低点很可能在今年初已经出现。预计年底前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还有30-40bp的上行空间,至1.7%左右。若实际利率相对低点上升50bp,可能导致美股跌幅在5%-12%之间。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美国财政刺激在即,经济增长前景改善,通胀回升,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1.5%的绝对水平也不算太高。对实体借贷者而言,假设通胀预期为2%,实际利率在-0.5%-0%左右,这样的水平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对金融市场而言,利率上升就意味资产配置要再平衡,价格需要调整。

  不过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于美国通胀率并没有那么乐观,他表示,服务业修复及油价上涨,将推升美国通胀率快速上行。预计美国CPI同比将于3月后升至2%以上、高点甚至达到4%左右。通胀预期大幅升温下,10年期美债利率破2%风险较大,将使高估值资产的估值承压,波动加大。

关键词阅读:暴跌 美联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