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元市值蒸发!苹果手机跌成全球第四 疫情笼罩iPhone12销量难料,机构预警美国科技股抛售潮!

摘要
改变世界的一周即将到来!

  10月30日,苹果盘前跌近5%,距离高点市值已蒸发掉了1个茅台。

  消息面上,苹果周四盘后公布2020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尽管营收、利润均超预期,但iPhone销售额同比大跌20.7%。

  为何销量不及预期

  具体来看,截至9月26日,苹果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当季公司实现营收64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37亿美元。每股盈利0.73美元,也高于市场预期的0.7美元。可在产品销售方面,当季iPhone销售额不及市场预期,仅有264.4亿美元,同比下降逾20%,未达到外界预期的279.3亿美元。

  与此同时,IDC发布的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报告也验证了苹果手机销量的下滑。

  据悉,三季度全球手机总出货3.53亿部,同比下滑1.3%。其中,三星出货8040万部,同比增长2.9%,份额22.7%,重回第一;华为出货量出现22%的减幅,为5190万部,份额14.7%;小米手机出货4650万台,占比13.1%;而苹果则出货4160万台iPhone,份额跌至11.8%,位居全球第四。

  不过,大家都在期待iPhone 12接下来为苹果带去的想象力。

  他们认为,苹果新推出的iPhone从今年10月开始销售,但“利好”都没有被纳入三季报。也就是说,历史数据不能反映苹果现状。

  财报未给业绩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财报中,苹果公司还罕见地没有对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表现作出指引。这也可以理解,由于疫情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出于谨慎性未给出,这也为苹果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欧美地区。

  近日欧洲反扑,第二波疫情黑天鹅猝不及防。法国、德国等国重启全国封锁隔离措施。而从10月30日开始,苹果将在法国临时关闭17家门店(总共有20家门店),以响应法国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一轮全国性封锁政策,或将为其经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但从库克接受的电话会议采访中可以感受到,这位CEO对接下来的苹果并不悲观。他提到,目前因为需求量非常大, iPhone12和iPhone 12 Pro都出现了延期交货的情况,这种情况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此外,苹果的供应链还要身兼两职,因为iPhone 12 mini和iPhone 12 Pro Max也马上要上市了。

  他还表示,苹果并不担心5G时代网络基础设施问题,他还提到,苹果正好在正确的时机进入5G时代,而不是像其他人认为的,苹果“老矣”,落后一步。

  一波恐慌无关业绩?

  尽管业绩不错,而且预期也并非很差,但美国科技股的抛售仍在发生。

  Miller Tabak的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说:“尽管低于夏末的高点,这些股票仍然很贵,加上如果拜登下周获胜,资本利得税将会提高。因此,除非它们表现大幅超出预期,否则投资者将进一步抛售股票。”

  TIAA Bank全球市场总裁Chris Gaffney则表示,由于科技股支持了2020年的市场反弹,将真正驱动市场人气的是那些大型科技公司的业绩,但风险在于,它可能以负面的方式驱动市场人气,并像滚雪球一样翻滚而下,导致这种抛售。”

  此外,从整体市场氛围来看,市场屏息凝视接下来的一周。

  有人称,这将是改变世界的一周。知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直接指出,我们处于十字路口。“当前美股投资者信心低迷,又适逢股票估值处于高位,加上新冠疫情二次爆发以及政治极化的大背景,这些因素的叠加增加了股市崩盘的可能性”,这位诺奖得主称。

  更何况,此前在乐观催化下,这些巨头的股价已经超额反映了。

  如今业绩出炉后,获利盘出货也不无可能。罗伯特·席勒还建议,当前投资者可以更多考虑安全性更高的美国国债等其他类型资产,而不是将资金过度投入到股市当中。

  今晚又将是苹果表现的一晚,是将延续盘前的疲软走势,还是如库克期待的一般乐观,市场先生将给出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