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美股机构在加仓哪些板块?

  来源:中金公司

  美股机构仓位现在有多高?

  2020年7月27日~8月2日

  基本面是近期海外资产表现的主要因素,如业绩向好推动科技股大涨。截止目前,美股2Q业绩披露过半(62%),82%均好于预期

  疫情方面,美国新增确诊筑顶,如果能够延续,对复工和数据改善都有帮助。实际上,特朗普民调支持率已有所回升。不过,欧洲部分国家疫情有所抬头。

  美联储延续宽松姿态让市场整体满意,美元继续走弱,负名义利率加深,这些都推动黄金创出新高。

  往前看,能否在8月初国会休会前达成新的刺激方案将是市场短期关注焦点

  市场焦点:业绩推动科技股大涨;美联储维持宽松,美元走弱;美国疫情筑顶、欧洲有所抬头

  过去一周,企业盈利和经济数据是决定海外资产表现的一个主要因素。美国二季度GDP虽然大幅下滑32.9%(环比年化),但好于预期,因此并没有造成太多影响;而周五主要科技股业绩好于预期反而推动科技龙头股FAAMNG和成长风格均再度领涨。截止目前,美股2Q业绩披露过半(62%),82%均好于预期,与我们此前预览一致(《美股二季度业绩会如何?年内最差、但或好于预期》)。相比之下,欧元区数据弱于预期则拖累市场大幅下跌并跑输(如二季度GDP和部分车企业绩等)。

  

  

  疫情方面,美国新增确诊筑顶,疫情严重的加州、得州、佛州均有回落;死亡人数小幅抬升,但阳性率和R0整体回落;逆转复工州增至10个,暂停州增加至14个。如果这一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对于复工再度重启和未来数据改善都将有帮助。实际上,与此联系较为紧密的特朗普民调支持率已有所回升。不过,欧洲部分国家疫情有所抬头(如西班牙),英国则决定取消进一步解除封锁计划,这可能也给欧洲股市造成了压力。

  

  

  

  

  

  政策方面,美联储周四召开的FOMC会议虽然没有太多惊喜,但延续宽松姿态、扩大流动性操作,让市场整体还算满意(《7FOMC:宽松环境延续,市场犹豫中上涨》)。在此背景下,美元继续走弱,美债名义利率下滑叠加通胀预期抬升导致负实际利率进一步加深;而这些都推动黄金创出新高(《美债实际利率大幅走负的影响和启示》)。

  

  

  往前看,由于上一轮CAREs法案下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助7月底已经失效,而国会两党尚未就新一轮刺激方案规模达成一致,因此能否在8月初国会休会前达成新的刺激方案将是市场短期关注焦点

  资产表现:债>;>;大宗;美元走弱、成长领跑,负实际利率加深、黄金新高。上周,美元计价下,大类资产排序为债>;>;大宗;比特币、FAAMNGA股、黄金、英镑、美股领先;VIX多头、欧洲及英国股市、美元指数、大豆、港股等落后。风格上,成长板再度领跑;价值股落后;美元继续走弱、美联储鸽派立场、实际利率在负区间进一步加深、及中美摩擦共同推升黄金创出新高。

  

  

  

  情绪仓位:Put/Call比率抬升,黄金多头回落,欧元多头创新高。上周Put/Call比率有所抬升,同时黄金依然处于超买区间;仓位上,黄金多头回落,而欧元多头则创出新高。

  

  

  资金流向:美股流出扩大,新兴流出放缓美股继续流出且规模扩大,发达欧洲日本延续流入,新兴市场继续流出但规模有所放缓。

  

  基本面与政策:欧美二季度GDP大幅下滑;美联储维持宽松立场。美国二季度GDP下滑32.9%(年化环比),但好于预期,首申连升两周;类似的,欧元区二季度GDP也大幅下滑。盈利方面,二季度业绩普遍好于预期;2020年标普500指数EPS市场一致预期增速为-21.0%2021年为28.0%。主要市场盈利预测调整情绪均继续改善。

  

  

  市场估值:估值水平仍处高位美股12月动态估值维持在21.9倍;当前25.0倍的静态PE仍低于增长和利率隐含水平(25.8倍)。

  

  

  美股机构仓位现在有多高?接近大跌前高点,成长股仍处高位

  323日底部以来,美股市场标普500已反弹46.2%,纳斯达克综指更上涨56.6%创出新高。不过,6月中以来市场进入胶着盘整状态已经一月有余。同时,在反弹过程中,成长与价值的分化也不断扩大,虽然5月复工进展一度推动价值股快速追赶,但6月中旬后再度逆转、直到最近才略有修复,这本质上都是围绕当前疫情复发、以及复工进程的在变化(《此轮疫情复发对美国复工造成了多大影响?》)。我们认为,近期美国疫情筑顶趋势如果能够进一步延续并兑现的话,对于复工进展重启,价值风格补涨、整体市场和相对其他市场表现都将有一定帮助。

  那么,目前美股市场的主要机构仓位如何了?以FAAMNG为代表的成长股仓位又有多高,是否还有加仓空间?针对这些问题,基于EPFR提供的截止6月末的最新数据,我们梳理了美国主动型基金近两个月的仓位变化,发现以下结论:

  i.整体看,主动型股票基金现金仓位已降至大跌前水平。根据EPFR统计,美国主动型股票基金在2月末市场刚开始下跌不久的现金规模占净资产比例为2.0%,而市场大跌后到3月末一度跃升至2.9%。伴随市场323日底部反弹以来,主动型基金的现金比例也在持续回落,截止6月末已降至2.1%,接近大跌前水平。

  

  ii.板块层面对比6月末与1月末的持仓情况,软件服务与媒体、零售、医疗保健、生物制药、半导体、技术硬件是加仓最明显的板块,而能源、银行、资本品、消费者服务、公用事业、多元金融仓位降幅度最大

  分阶段看,在市场下跌过程中(3月末vs. 1月末),主动型基金主要减仓能源、银行、资本品、多元金融、消费服务和耐用品与服装等;加仓制药、医疗保健、软件与媒体、现金以及食品饮料等。在市场底部反弹以来(6月末vs. 3月末),主动型基金主要加仓软件与媒体、零售、技术硬件、半导体、商业服务等;同时减仓现金、生物制药、公用事业、食品饮料与烟草等。

  

  

  iii.根据我们在《美股机构在加仓哪些板块?》中的分析方法,我们将美股各板块分为四类,分别为疫情受损少(软件服务、媒体、制药、零售、医疗保健、电信服务等)、疫情受损多(交通运输、消费者服务、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汽车等),金融地产(银行、多元金融、保险、地产),周期(包括能源、原材料、资本品)。

  我们注意到疫情受损少板块的仓位在前期一度上升至4月末的高位(48.0%),但近两个月以来略有回落,截止6月末已降至47.7%。相比之下,其他三类板块的配置比例在前期大跌一度回落后近期也逐渐趋稳。我们预计,如果后续疫情能得到控制,疫情受损多板块仓位有望得到一定修复。

  

  iv.相应的,近期这一情况从市场表现也可以得到体现。从3月底市场底部反弹以来,疫情受损少板块不仅跑赢其他三类板块,同时也跑赢整体市场。虽然5月之后复工进展推动疫情受损多板块和金融周期快速追赶,但随着6月疫情再度复发,这一趋势再度被逆转,直到最近。

  如我们在《再谈近期美股板块风格变化》中提到,在流动依然充裕的背景下,疫情控制和以此为前提的复工进展是决定成长与价值风格、以及疫情受损多寡的不同板块之间相对强弱的关键。目前科技龙头股FAAMNG占到整体市场的比例已经高达21.8%,远超科技泡沫时的高点

  

  伴随美国部分州7月上旬的逆转和暂停复工,疫情整体出现筑顶迹象,后期疫情控制以及相应复工节奏将是价值跑赢风格能否修复的关键而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疫情受损多、金融地产以及周期类板块在仓位上与成长股的分化也有望得到一些弥合。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