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曲线究竟是何种形状 取决于失业者

  自新冠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并对该国经济造成重创以来,关于美国经济复苏轨迹会呈现何种曲线形状的争论不绝于耳。

  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会迎来“V”型复苏。有些经济学家则认为,美国经济会迎来“U”型复苏。

  相比之下,一份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给出的结论,会让人觉得很沮丧。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最新发布的报告,美国经济可能会遭遇“L”型衰退。

  纽约大学的维多利亚-格雷戈里(Victoria Gregory)和奎多-门齐奥(Guido Menzio),以及石溪大学的大卫-维克泽(David Wiczer)指出,之所以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归因于他们的预测,即美国的失业率不会很快下滑。

  根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数据,4月该国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将失业率推高至14.7%,这两组数据均创下“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仅为3.5%。

  格雷戈里、门齐奥和维克泽表示,一旦解除封锁举措,那么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将取决于有多少失业者与他们的前雇主保持联系,或能够找到一份新工作。

  通过对“纵向雇主和家庭动态调查”和“收入和项目参与调查”所得数据的分析,三位权威经济学家发现,他们称之为“易变的”工人——指的是那些生产率低、失业时间长、在一个工作岗位上逗留的时间超出两年的可能性很低的人——恰巧是集中在一些受到新冠疫情所催生封锁举措冲击最严重的行业。

  格雷戈里、门齐奥和维克泽预计,新冠疫情开始30个月后,美国的失业率会比正常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50个月后仍会比正常水平高出大约2.5个百分点。

  他们的模拟结果显示,和雇主永久性终止雇佣关系的工人所占比例约为35%。格雷戈里、门齐奥和维克泽说,这与他们通过调查得来的证据相符。调查显示,在美国开始采取封锁举措的第一个月内失业的工人中,多达40%至50%料将不会被召回原来的工作岗位。

  此外,格雷戈里、门齐奥和维克泽指出,美国经济若想出现“V”型复苏,在开始采取封锁举措的第一个月内失业的人中,永久性失业者所占比例必须不能高于5%。

  当前,三位经济学家担心的是,封锁举措持续的时间超过3个月,以及很多企业可能会因此破产。不过,他们认为,时限长达6个月的封锁举措,不会给美国的较长期失业前景带来太大影响。

  虽然雷戈里、门齐奥和维克泽没有将他们的发现拓展至美国股市,但是“L”型经济复苏对美股的影响将是严重的。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们曾指出,市场预计美国经济会出现“V”型或“U”型复苏的预期,“L”型复苏会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2030点。

  前不久,穆迪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市场似乎正在押注美国经济将出现‘V’型复苏”。

关键词阅读:美国 经济复苏曲线 失业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