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将于经济衰退中重挫的股票

  经济衰退和股市抛售是自由经济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有些公司比其他公司更容易受到经济下行的后果影响。

  从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狂热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股市的历史告诫我们,经济下行是无可避免及难以预测的。然而,就在市场一直关注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将如何收尾之际,许多企业、投资者和股评家都担心另一场全球性经济衰退即将发生。

  每一家管理有方的企业都会尽其所能保护利润不受经济波动影响,但不幸的是,有些行业面对的风险总是比其他行业大。倘若全球经济陷入不明朗的气氛中,以下三家公司的核心产品/服务可能会受创。

  1. LVMH

  由法国明星企业家阿诺特(Bernard Arnault)掌舵的奢侈品集团LVMH散发欧洲富丽堂皇的气派,集团旗下集结多个价格不菲的品牌,包括Dom Perignon、Dior及Louis Vuitton等。不过,LMVH的业务并不只局限于大西洋的一边。上个月,该公司透露将以略高于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珠宝品牌Tiffany,为其名牌王国锦上添花。

  当普罗大众决定开始勒紧裤头时,奢侈消费品行业总是首当其冲,而比Tiffany更能代表这个行业的品牌并不多。凭借丰厚的毛利率(通常在60%上下)及精心营造的名品光环,Tiffany几乎完全将自己包装成精品荟萃的形象。

  在10年前全球陷入经济衰退时,珠宝概念股遭受到极大的冲击,有近三分之二的企业报告称,它们受到一定程度或很大程度的负面影响。 Tiffany当时也表示顾客想尽办法取得折扣,这种讨价还价的新兴文化让公司不堪应付。尽管如此,Tiffany的悠久历史(创立自1837年),以及销售真正高档货的企业往往能安然度过市场波动的现象,可能会成为该标志性公司的一线希望。

  事实上,LVMH收购Tiffany背后的主因之一,就是后者持续在中国以及美国的中国游客之间大受欢迎。全球奢侈品行业的规模约为1万亿美元,而中国富裕消费者足足占整体消费的三分之一。若中国在崛起成经济霸主的路上出了差错,上海和北京的中产阶级突然发现自己买不起巴黎和纽约的奢侈品,那LVMH就麻烦了。

  2. 华住酒店集团

  除了出差外,旅游基本上由始至终都是一种非必需性开支,而就算是出差,其次数也会在经济低迷时期下跌。 华住酒店集团在经济衰退期间将面对双重风险——该公司不但以酒店管理为核心业务,还以中国为主要单一市场开展业务。中国已经有25多年没有出现过经济衰退,其经济大幅下滑的影响很难量化。

  另一方面,酒店经营者一直致力研究在经济衰退期间依然满房的技巧。华住集团拥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包括创新的客户支援和聊天机械人),因此能够以独特的方式向客户传递优惠及折扣等资讯。此外,华住集团的业务多样性亦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抗波动保障。集团旗下有18个品牌,有高档的,也有经济型的。无论是在经济景气或不景气的时期,其服务种类之多,足以吸引一大批中国市场的消费者。

  3. 星巴克(Starbucks)

  众所周知,精品咖啡普遍都标价高,而星巴克的饮品尤其以高价著称。当我们在这间发迹自西雅图的人气咖啡店付较高价(相对Dutch Bros或Dunkin』等咖啡店)购买鲜奶咖啡时,其中一部分的费用是用来支付公司在繁华商业街的租金,另一部分则用来支付星巴克不断更换的季节性菜单。不过,消费者买星巴克咖啡还为了获得一种低调的身份象徵,宣扬自己有一定的可支配收入水平。纵使这种品牌价值在西方国家逐渐消失,研究显示,这个理念在星巴克最重要的新市场——中国依然大行其道。

  中国日益崛起的中产阶级出名重视身份象徵,而且尤其追棒从北美和欧洲进口的品牌。在中国,星巴克仍然带有时尚、国际化的光环。但有别于美国,中国已经有四分之一个世纪没有发生过大型经济衰退,以致预测消费者在手头拮据时的购买行为难上加难。

  星巴克是消费者不需要的轻奢侈品,这个观念由来已久。在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公司的客流确实急剧下跌,它在后续馀波中被迫关闭了多达900间赚不到钱的门市。公司的对策大胆得恰到好处。它没有直接大幅降价,而是把自己重新塑造成一个环保、擅长利用社交媒体,以及具备免费Wi-Fi和精美装饰的聚会场所,从而证明其收费合理。当然,从那时开始,几乎所有连锁餐厅都纷纷效仿这套做法。我们可以做的,就只有观望星巴克是否已无计可施,抑或是还有另一种对付经济衰退的妙策。

关键词阅读:美股 经济衰退 抛售 LV 华住 星巴克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