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亿美元的天价债务到期时可能会冲击美股和亚马逊

  瑞银策略师弗朗索瓦-特拉汉(Francois Trahan)警告称,本世纪以来企业债务的激增可能会在2020年给美股带来压力,因为企业收益将逐步下滑,损害了企业及时偿还债务的能力,以及这些公司保持稳定的信用评级的能力,而正是这些信用评级让它们能够以如此低廉的成本获得融资。

  许多华尔街策略师都对不断膨胀的公司债务负担表示担忧,但很少有人像特拉汉这样忧心忡忡。大多数人将其作为2020年展望报告可有可无的部分。但正如特拉汉所指出的,信贷问题通常对股市并不重要,但若经济处于放缓或收缩阶段就另当别论了。

  特拉汉在周二的报告中说,美国公司债务自2009年以来激增了50%,目前接近10万亿美元。他说,如果不是因为经济稳步复苏和收益率大幅下降,企业债务的这种跃升会更加令人担忧。自2010年以来,Baa级公司债券的收益率从超过6.3%降至3.9%左右。

  不过,这种影响最早可能在明年就会显现,因为经济活动放缓和企业收益可能下降,将导致一些全球最大的公司的债务评级下调,其中包括亚马逊、3M和沃尔玛。他提出,债务降级可能意味着这些公司将不得不以更高的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其中一半债务将在未来5至6年内到期),给它们的股票和更广泛的股市带来压力。

  特拉汉指出,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新订单指数是一个关键的领先指标,该指数已连续六个月呈下降趋势。他还指出,该指数在过去四个月一直低于50。该指数低于50意味着经济萎缩。

  新订单的下降可能预示着标普500指数平均信用评级的下降,该评级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特拉汉指出,衡量经济活动的ISM指数领先标普成分股的平均信用评级大概六个月的时间。

  “此外,利率表明ISM指数的下降不太可能结束,这表明这种风险可能会持续整个2020年,”这位策略师表示。

  由于美联储改变了前一年启动的加息周期,2019年全年利率都在下降。继2018年四次加息之后,美联储今年三次下调美国隔夜利率。

  所有这些都发生在收益预期略高于持平的前提下。但特拉汉也认为,如果收益预期下降并转为负面,可能会加剧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债务评级的下调,进而打击它们的股价。

  亚马逊、3M和沃尔玛面临风险

  特拉汉指出,亚马逊、3M和沃尔玛等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在2020年面临债务评级被下调的风险。这位策略师利用一个模型做出了这一判断,该模型考虑了公司规模、短期和长期资本周转率、利润率和长期流动性。

  基于这一模型,亚马逊的标普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从AA降至BB,即垃圾债券的最高级。与此同时,3M的信用评级可能与沃尔玛一道从AA降至BBB。

  特拉汉将标普500指数2020年的目标价定为3000点,与摩根士丹利的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并列最低。这较周二收盘时的3,192.52点低6%。

  不过特拉汉去年曾预计该指数将在2019年底达到2500点,比目前的水平低了21%以上。

关键词阅读:万亿美元 天价债务 美股 亚马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