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候选人沃伦高举财富税大旗 却不受华尔街待见

  过去几个月来,有关民主党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当选总统将对商业不利的讨论一直在秘密、非正式的对话中展开。银行家和基金经理抱怨说:沃伦当选总统将对商业不利、她的财产税提案存在误导、她不理解美国梦,或者她正在“诋毁成功”等。

  而最近,银行家和金融家们甚至开始公开讨论这一话题。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沃伦)使用了一些相当严厉的言辞,有些人会说(她在)诋毁成功人士,我不喜欢诋毁任何人。我认为我们应该为成功人士鼓掌。”

  在受到了戴蒙的批评后,沃伦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他们对被要求缴纳更多税金的反应如此强烈、如此愤怒,这事实上已经告诉了你需要知道的一切,那就是如今这个系统为富人和人脉广泛的人十分友好。”

  美国对冲基金巨头、亿万富翁利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是公开批评沃伦的首批人士之一,如今他正在推特上与这位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进行公开争论。他此前就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如果伊丽莎白·沃伦当选总统,那么在我看来,市场将会下跌25%。”

  “亿万富翁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通过开发人们愿意付费的产品和服务来成为亿万富翁。”

  沃伦则在推特上回应库珀说:“你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这个国家给与了你机会。那么现在你为什么不能多投入一点,让其他人也有机会实现他们的美国梦呢?”

  库珀曼在推特上批评之后给沃伦写了一封公开信,批评她无视美国最富有的企业家们做出的慈善和社会贡献,称“不管这与你的基础有多大的共鸣,你对富人的污蔑都是误导的,忽视了他们财富的来源,以及他们在没有你推动的情况下已经对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

  沃伦提议的财富税在美国社会引发了巨大争议,她提议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2%的“财富税”,对资产超10亿美元的家庭征税3%(含1%亿万富翁附加税),按年计收,并提出“全民医保”和有关私募股权的新规定,因此也在华尔街引发了恐慌。

  特朗普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上周告诉“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沃伦的经济和医疗计划提案将是毁灭性的,她的提案“可能会占到整个GDP的15-20%”。

  分析指出,沃伦高举财富税旗帜旨在拉拢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为最终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做准备。目前,民主党方面为2020年总统大选的造势已进行得如火如荼:包括前国务卿希拉里的老对手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前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等民主党人均有意角逐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有统计显示,沃伦“财富税”若最终生效,美国15大亿万富豪的净身价总和可能将至少遭到腰斩。

关键词阅读:民主党候选人 沃伦 财富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