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盈利衰退或将再现!截至目前77%公司的业绩指引不及预期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看似即将迎来三年以来的首次盈利衰退,原因是下调业绩指引的公司数量创下了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不到两周以后,美股企业的第二季度财报季节就将非正式启动。从初步报告来看,企业的盈利前景正在继续恶化。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截至美国当地时间周二中午为止,华尔街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每股收益作出的混合同比增长预期(其中既包含已经公布的业绩,也包含分析师对即将公布的业绩作出的平均预期)为-2.82%,11个行业板块中有6个板块预计都将迎来利润下滑的局面。

  然而,实际发布的报告却要糟糕得多。在标普500指数的505家成分股公司中,已有20家(占总数的4%左右)已经公布了业绩,这些公司实际公布的每股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69%。

  令盈利前景变得更加负面的是,截至第二季度末为止,已有113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发布了每股收益指引,其中87家公司(占总数的77%)提供的指引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这一数字远高于五年以来的平均值(74家公司),并创下了自FactSet从2006年开始追踪这项数据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就目前而言,唯一有更多公司发布的每股收益指引不及分析师预期的情况发生在2016年第一季度,当时有92家公司发出了这种预警。FactSet数据显示,当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整体每股收益下降了6.58%。

  此前,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整体每股收益在今年第一季度中也下降了0.29%,而“盈利衰退”的通常定义就是每股收益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标普500指数上一次遭遇盈利衰退是在2016年第二季度,当时企业盈利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FactSet指出,在所有行业板块中,材料板块的盈利表现最差,目前的混合增长预期为-16.84%。另一方面,每股收益预计将有最大增长的则是医疗保健板块,但这个板块的混合增长预期也仅为2.12%而已。

  美股企业第二季度财报季将于7月15日拉开帷幕,届时将有五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公布财报。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盈利前景看起来也不是很好,混合增长预期目前为-0.52%,相比之下截至3月31日为1.19%。不过,预计美股企业盈利状况将在第四季度中迎来反弹:尽管2019年前三个季度中的企业每股收益预计都将有所下降,但全年的每股收益则预计将可实现2.68%的增长。

  《赫伯特金融文摘》(Hulbert Financial Digest)创始人、投资通讯专家以及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克-赫伯特(Mark Hulbert)周二撰文指出,对于美股投资者来说,盈利衰退可能并不像听起来那么可怕。但是,从上一次盈利衰退期间发生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可能不会很喜欢这样的“旅程”。

  在2015年第三季度,标普500指数开始了上一轮盈利衰退,这个季度中该指数下跌了6.9%;但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里,标普500指数则有所上涨,在连续四个季度企业每股收益都呈现出下降趋势的形势下,仍旧累计上涨了1.7%。

  2019年第一季度,企业每股收益下降0.29%,标普500指数则暴涨13.1%。在第二季度(该季度预计会是当前一轮盈利衰退的开端)中,这项基准股指也上涨了3.8%。

关键词阅读:美股 盈利衰退 业绩指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