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美联储为何突然转向鸽派?

  金融界美股讯 不久前,美联储的政策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让全球金融市场大吃一惊。2018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他们刚刚做出了将利率提升到2.25%至2.5%区间的决定,而且还表态说,他们未来还将至少加息三次,让利率达到3%至3.25%后,才会考虑停止的问题。此外,他们还明确表示,将继续缩减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的额度,每月最高500亿美元,截止期限未定。

  可是,短短六周之后,在委员会1月下旬的会议上,联储就改弦更张,表示他们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暂停加息操作,而且今年年内还将叫停缩表操作了。

  联储何以突然变脸?著名宏观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报业辛迪加发文做出了他的解释。联储的突然转变,是一系列因素的产物。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他们被12月会议后金融环境的突然紧缩吓到了,原本10月以来,全球股市就开始了一轮动荡,而金融环境的收缩无疑使得局面雪上加霜。大家越来越担心美元将继续升值,最终可能导致某些信贷市场实质上被关闭,尤其是那些高收益率和杠杆贷款市场。

  再者,2018年下半年当中,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率出人意料地停止了向着联储确定的2%目标上行的趋势,甚至开始向着1.8%滑落下去了。在通胀预期趋向低迷的情况下,联储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加息计划了,因为后者的逻辑基础就是相信结构性低失业局面将导致通胀超越2%。

  第三,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政策,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减速都使得美国不能不开始担心自己的增长前景了,尤其是在这一轮联邦政府旷日持久的停摆之后。

  第四,一段时间内,联储必须向市场证明他们自己是独立的,不受制于政治压力的。12月,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加息,当时的大背景,正是特朗普总统一直在呼吁暂停。可是,在那之后,联储最担心的已经不再是独立性受到质疑,而是自己可能会被指责为导致经济陷入停滞的罪魁祸首。

  最后,2018年秋季,备受推崇的经济学家、市场专家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进入了联储理事会,并担任副主席,这也使得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的力量对比变得更倾向于鸽派一些了。在此之前,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自己虽然也有一些鸽派倾向,但是受到了其他同事,尤其是联储领导层第三号角色、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的抑制,后者一直预计伴随劳动力市场的趋向紧张,通胀将持续上行,逐渐超越目标。

  克拉里达的加入,再加上通胀停滞不前,以及金融环境的收缩,这一系列因素最终导致了联储按下了暂停键。不过事情还不止于此,看上去,克拉里达还在以更为微妙的方式将联储向着新出现的鸽派方向又推了一把。比如最重要的是,他支持了鲍威尔认为菲利普斯曲线(该曲线假设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是负相关)趋平可能是结构性因素使然,而非暂时现象的观点。一些联储研究者对此并不同意,还发布一篇研究报告,宣称菲利普斯曲线的变数不应该成为联储停止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理由。可是,克拉里达也支持这样的观点,必然会使得联储更加倾向于重视实际的通胀趋势,而非官方失业率数据,以及其在各种传统模型当中可能的产物。

  还有,多数联储成员都倾向于相信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幅度将很低(大约是1.75%到2%),但是克拉里达和鲍威尔则有所不同,似乎对另外一种看法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后者认为,在特朗普的减税和去监管政策,以及下一波科技创新推动下,美国经济有望获得更强势一点的非通胀性增长。

  最后,克拉里达正在领导着联储内部的一次策略评估,以确定联储是否该更灵活一些,在衰退和迟缓复苏周期当中允许低于目标的通胀率,而在扩张周期当中又允许高于目标的通胀率存在。尽管这一评估目前还在早期阶段,但是看上去,联储似乎已经开始拥抱新的理念了——应该允许通货膨胀超过2%,而不立即采取紧缩措施来应对。

  前述所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意味着联储很可能在2019年余下的时间当中都会继续保持暂停的姿态。毕竟,哪怕工资上涨速度在近期有小幅提升的迹象,也没有在通胀面造成立竿见影的影响,这就可能说明菲利普斯曲线可能将在更长的时间内继续保持相对平直的状态。还有,既然联储新的实质政策已经不再看重通胀的即时绝对水平,而是改为通观整个商业周期内的平均通胀情况,那么很容易想到,哪怕是核心通胀率暂时越过2%的水平线,他们也未必会立即做出政策反应。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联储很可能在2019年余下大部分时间内都不再按下加息按钮,但是到年底时,或者是2020年,他们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这里的关键就在于,到那时,也许诸如英国硬脱欧之类的风险都已经消散,而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的困难也都被证明只是暂时的,增长通道已经重新开启了,于是加息自然就不再是个令人生畏的决定了。

  还有,在美国联储,以及其他主要央行新兴的鸽派倾向影响下,全球金融环境现在正在变得宽松起来,而这就可能让美国国内经济的增长变得更加强势。当然,一切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特朗普令人捉摸不定的贸易政策是否会惹出什么新的乱子,比如会不会对欧洲汽车行业动手之类,若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必然又会让股市心烦意乱起来。只不过,不管怎样,只要联邦预算和债务上限不会诱发新的争斗——更不必说潜在的弹劾特朗普的可能性——那么,未来若干个月内,美国应该不至于再碰到重大的国内政治和政策冲击了。

  如果美国经济的增长继续保持轻松的步伐,那么,一定程度的工资上涨,以及价格面通胀都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的某一时刻,核心通胀率就可能会越过之前设定的目标。哪怕联储可以,而且愿意容忍通胀在短期内高于目标,但是他们终究是不可能允许这成为一种新常态的。换言之,若是这种预期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成为现实,哪怕联储愿意继续保持暂停的姿态,恐怕也要在继续暂停前先加上25个基点的息再说。当然,无论怎样,预计美国政策利率的新常态都不会超过3%。

关键词阅读:鸽派 美联储 加息 菲利普斯曲线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