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着急 非农就业报告中还有这些亮点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投资者纷纷对美国经济上个月创造的“稀少”就业岗位感到不安,这一结果在市场上产生了反响,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的新担忧。

  美国政府周五公布的二万人非农就业人数的微幅增长,远低于市场此前18万人的普遍预期,这一消息也令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下跌200多点。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似乎对这一疲弱的就业报告不屑一顾,他认为这一报告是“愚蠢”和“不可靠的”,并表示他仍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我认为这些数据非常不可靠。老实跟你说吧,我根本不会对此加以关注。”

  库德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非农就业报告谈及的时间点和季节性问题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

  他说:“我们是世界上最热门的经济体。尽管有出现了这些愚蠢、不可靠的数字,但我们仍在前进。我相信,美国经济前景仍将保持3%以上的增速。”

  库德洛表示,微薄的就业增长将被上调,工资也有望迎来每年3.4%的增长率。

  他还预计,计划于下周公布的白宫2020年预算中,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稳步下滑”。同时,白宫将建议全面削减5%的国内开支。

  不过,在一份令人失望的报告中还是出现了一些亮点。部分分析师则表示,该报告至少部分受到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研究公司“高频经济”(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吉姆·沙利文(Jim Sullivan)表示,创造就业速度的放缓可能反映出趋势的自我调整,但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由于外界的期望过高,以及部分天气原因的影响。

  他指出,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8.6万,这一数字虽然略低于趋势,但“仍然健康”。而且,就业人群工资增长强劲,通货膨胀也没有抬头趋势。

  数据显示,除了失业率降至4.0%以下之外,美国工人似乎还能拿到更丰厚的薪水。尽管员工的工作时数与1月份的34.5小时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但该月的平均时薪却上升了11美分。

  根据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这有助于推动工资上涨,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从此前一个月的3.1%上升到了二月的3.4%。

  凯投宏观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然而,随着最近几个季度生产率增长的加快,这将不足以推动通胀回升。这也让美联储得以将注意力放在即将发布的经济活动数据上,这些数据日益强化了官员们的耐心立场。”

  与此同时,12月份和1月份的就业岗位分别增加了5000和7000个。此外,家庭就业指标飙升25.5万,其中包括了大量因受政府停摆影响的联邦雇员重返工作岗位。

  进一步挖掘就业数据我们发现,在当前的就业市场上,女性劳动力人群的表现相当不错。女性失业率从3.6%下降到3.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低于3.5%的男性失业率。

  另外,拉丁美洲裔人的失业率下降到4.3%。亚裔人群总体来说是收入最高的就业群体,该人群的失业率为3.1%。

  除此之外,由于经济原因非全时工作的人数比1月份减少了80万多人,这表明工人现在更容易找到全职工作。

  建筑业是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亏损”的领头羊,该板块当月减少了3.2万个就业岗位。然而,同期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职位增加了2.2万个。

  通常来说,如果经济疲软,则可能意味着更低的利率,而周五公布的这一数据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将在今年再次加息的预期。

关键词阅读:非农就业 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