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如果美元丧失储备货币地位 养老钱也许会贬值

  巴菲特先生、芒格先生您好,我今年13岁,这也是我第六次参加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了,而且我也非常有幸在过去问你们问题。我今天问你们的问题是下面这样,据你们所知,美国的国债现在已经达到了31万亿,是美国GDP的125%,而在过去几年,美联储还在不断地印钞票,即使他们宣称是在抗击通货膨胀,而其他主要的经济体,比如说像中国、沙特、巴西,它们都是在尝试与美元脱钩。我的问题是我们是不是在未来会面对这样的一个情况?美元已经不再是全球的储备货币,伯克希尔会对这样的情况做好什么样的准备呢?我们作为美国公民,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到哪里去避险?这种去美元化的世界我们要如何去应对?

  巴菲特:你应该上来帮我们回答一些问题才对,每年都问得这么有水平,很有意思。

  现在美元确实还是储备货币,但是未来我们可能就面对的不是这样一种选择,没人能理解现在的这种情况,只有鲍威尔可能比我们更清楚,但是他也没有办法完全掌控这种情形,他没有办法完全控制我们的财政政策,但是他会给我们一些暗示。毫无疑问,当疫情发生的时候,就像是在打仗一样,出现了这种情形,没有人知道你印多少纸币才能解决问题,直到它失控。虽然美元是储备货币,但是这个答案大家都不知道。有时候你不断地去测试,这个测试过激之后就会出现问题。我们需要非常地小心谨慎,我们在二战期间虽然这样做了,对我们是有利的,我们也在战争期间控制了通胀,但是后来战争一直延伸到了1945年,我记得好像1946年1月份的时候,当时美国的通胀已经达到了大概1%还是怎么样,但年底的时候却上升到了15%,都是因为战争实习印钞票导致的。

  所以,对于美国来说,我们如果做这样的事情做得过激、过度,很难看到在之后如何去复苏、如何去扭转,特别是当我们丧失储备货币地位的时候,而且当有些人把钱放入银行,有一个养老计划,他们之后再取出来的时候,这个货币的购买力是不是还能和以前一样?这些都是跟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的。我和其他人都没有办法去做出预测,但是我知道这不会是一个好现象。

  我们看着办吧,但是我投票的话,两方面我有时候都会包含在内,但是两党里面的政客,他们自己站立的地位,有的时候他们自己都不知道他们自己在做一些什么。比如有些时候,在一个医疗团体的董事会上,我有的时候也听不懂他们在做一些什么。所以,你没有办法完完全全掌握所有的知识,但是你不能够假装你在这边真的是依样画葫芦或者学到了什么就可以做决策。

  今天要解决通胀的一些期待,你必须自己要完完全全了解。伯克希尔公司已经准备得非常妥当了,我们做的大部分一些投资都希望能够面对这段时期,而且每年的年度报告之中也准备了我们现在已经有的一些计策。有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具有政治化的一些决策,而且有的时候还具有所谓的部落性的一些决策,在某种层面来看。我希望所有具有领导力的人能够真正体现,而且了解这些问题。当然在我们觉得非常压抑的社会之中,还有在有钱人的社会团体之中,很多事情还是朝着我们这边走的,但是我讲的这些情况,有些情况还是不确定的,尤其是讲到债务。

  芒格:如果说你真的拼命印钱,其实出来的结果完完全全是反向而行的,不仅是非常危险,而且是真正没有任何效益的。当然有些国家的文化非常非常坚实的,比如说日本,但是日币没有办法作为全世界的储备货币。没有错,但是日本有的时候会买回来国家里面的一些债务,还有一些所谓共同股的债务,还有现在美联储拥有的所有的东西,在日本。在过去30年的经济状况来讲,我还是很尊敬他们的。我们国家做的,在银行融资这方面,可能还比不上日本。

  巴菲特:没有错,他们是有一个非常凝聚力的文化,在日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签像爱国协议一样。担负你,我希望你明年来问我一些更难的问题。我现在预测,我是在美国出生的人,我也希望美国越来越好,我们可以做很多很多愚蠢的事情,但是愚蠢的事情做多了,是不能没有限制这么做的,而且人们都非常在乎你是怎么做的。哈夫沃克,美联储的一些在位的人士曾经也做过某些事情,他们做的一些事情真正让我觉得不安心,他们以前也可能就是政客,他们曾经是在内布拉斯加的政客。这些人特别不管这些事情继续走下去,基本上通胀就是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做的事情出来的结果,这些事情都是让我们觉得很重要的。比如说435或者是更多的一些其它的人在做这些事情,其实他们都必须要有真正好的回应。

  剩下的问题,两个真正具有权力的大国,如果我们要摧毁整个地球,这不是解决储备货币的一种方法。当然这是开玩笑,这是疯狂的。同时还有一件事情是更疯狂的,老是印钞票也是非常非常疯狂的事情。我们知道要怎么做,我们也知道光印钞票的这种经济,在二战的时候也发生这样的现象,当然上百万的方式,你可以做评估,但是走到边缘的时间就不远了,你不希望这么做,也不能够这么做。现在对于哪些业务是有兴趣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拥有这个行业,你要有这样的能力,或者你试图了解百分之百所有的事情,能够知道怎么样过更好的生活。

  我们知道经济有的时候是具有非常宏大的一些力量,你如果要成功,你的这些才智也不见得能够让这些事情做得更成功。所以你必须要持续性,而且保持真正原有的一些状态。

  芒格:我们曾经有一些状况,我们学到了如何去印钞票,很多年轻人也进入了所谓财富管理的行业,就像我们是不是?我们也是在做这个行业的事情,这是一个不太好的事情。我那个时候不了解什么叫做“财富管理”,直到我做得越来越大的时候我才开始这么做。

  巴菲特:我们做得还是不错的。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美元 储备货币地位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