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危机巨亏20亿美元后 瑞典最大养老基金股票主管已被停职

  在因为巨额投资在美国爆雷银行、并因为最近的银行业危机导致相关损失达20亿美元之际,4月4日周二,瑞典最大的养老基金Alecta已宣布其股票主管Liselott Ledin已被停职,并宣布了一项减少风险敞口的计划。该基金称,Ledin对Alecta成为硅谷银行、Signature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大股东负有直接责任。

  周二,Alecta表示将缩减在海外股票市场的投资规模,并任命Ann Grevelius为股票投资组合管理代理主管。

  Alecta首席执行官Magnus Billing说:

  该基金称,预计无法收回其在硅谷银行和Signature的任何投资,并且Alecta已亏本出售其持有的第一共和银行股份。

  管理260万瑞典人养老金的Alecta亏损的消息在瑞典激起了公愤。尤其让人们难以理解的是,Alecta在退出投资两家本地银行Svenska Handelsbanken AB和Swedbank AB股票之际,却加码投资美国的区域性银行。不巧的是,Alecta重仓的三家美国区域银行要么爆雷要么接近爆雷。

  虽然规模20亿美元的亏损对管理着1.2万亿瑞典克朗(约合1168.5亿美元)Alecta的偿付能力比率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已经引发了客户的挤兑和一系列的麻烦。该基金已对其投资流程展开内部调查,并受到瑞典政府和央行的密切监控,最近还收到了瑞典金融监管当局的传票。

  Alecta在3月底以巨亏75亿瑞典克朗(约合7.2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持有的全部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份。在过去六年中,Alecta分别向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以及Signature投资了89亿瑞典克朗、97亿瑞典克朗以及32亿瑞典克朗,合计高达218亿瑞典克朗。这三笔投资使这家瑞典养老金巨头跻身这三家银行最大股东行列。

  根据最新数据,Alecta截至去年底最大的外国持股是微软,占到了该基金股票投资组合的5.2%,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持股则占到了4%,紧随其后的是对经济型服装和家居装饰零售商TJX Cos的持股,占3%。

  被停职的Ledin已经在Alecta工作了28年,她于1995年开始在该基金担任金融分析师,之后在该基金担任过多个职位,包括投资组合经理和股票研究主管。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危机 瑞典 最大养老基金股票主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