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收盘:道指涨逾400点 纳斯达克创2020年以来最佳季度

摘要
通胀关键数据降幅超预期令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预期增长,美股科技股领涨下全线收涨,道指涨逾400点,标普500指数涨1.43%,纳指涨近1.75%;多数板块连日走强,新能源车、社交媒体、WSB概念股涨幅居前,科技股表现强势。

  金融界4月1日消息,通胀关键数据降幅超预期令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预期增长,美股科技股领涨下全线收涨,道指涨逾400点,标普500指数涨1.43%,纳指涨近1.75%;多数板块连日走强,新能源车、社交媒体、WSB概念股涨幅居前,科技股表现强势,金山云涨逾13%,Rivian涨超7%,猎豹移动涨近7%,特斯拉涨超6%,谷歌涨超2%,苹果、微软、英伟达涨超1%;拼多多跌近1%,京东、阿里跌超1%,好未来跌超4%,哔哩哔哩跌逾6%,新氧大跌超10%。

  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415.12点,涨幅1.26%报33274.15点;标普500指数上涨58.48点,涨幅1.44%报4109.3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8.44点,涨幅1.74%报12221.91点。本周标普500指数累涨3.48%、创2022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涨3.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涨3.37%,在整个三月中,标普500指数累涨3.5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涨1.8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涨6.69%;本季度道指累涨0.38%,标指累涨7.03%,纳指累涨16.77%创2020年Q2以来最佳季度表现;英伟达累涨90%,特斯累涨68%、苹累涨27%,英特尔累涨25%,亚马逊、微软累涨逾20%,百度累涨逾30%、理想汽车、网易累涨逾20%,京东累跌逾20%。

  6月黄金合约下跌11.50美元,或0.6%收于每盎司1986.20美元,盘中最高曾触及每盎司2005.50美元。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基于最活跃合约的价格在周四收于2022年3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后,本月上涨8.1%,当季上涨8.8%。5月白银期货上涨17美分,涨幅0.7%至每盎司24.156美元,本月上涨近15%,一季度上涨0.5%。

  钯金6月期货微涨4.40美元,或0.3%至每盎司1,468美元,但本季度跌幅超过18%;铂金7月期货微涨6.20美元,或0.6%至每盎司1,003.10美元,季度跌幅为7.4%。5月交割的铜价收于每磅4.0945美元,环比上涨不到1美分,一季度涨幅近7.5%。

  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5月期货上涨1.30美元,涨幅近1.8%收于每桶75.67美元。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纽约原油收于3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纽约原油本月跌幅为1.8%,季度跌幅为5.7%。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5月份在ICE欧洲期货交易所到期日上涨50美分,收于每桶79.77美元涨幅0.6%,创下3月13日以来的新高,当月下跌4.9%,当季下跌逾7%。

  4月汽油上涨1.5%至每加仑2.7005美元,一季度涨幅9.8%;4月取暖油上涨2%至每加仑2.6763美元,季度跌幅超过20%。4月份的合约在周五收盘时到期。5月天然气上涨5.3%,收于每百万英热单位2.216美元,但3月跌幅超过19%,第一季度跌幅超过50%。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65%,本周累计上涨4.73%。小i机器人涨超24%,能链智电涨超15%,ATA公司、金山云涨超13%,亚朵集团涨超11%,亿咖通科技涨超10%,普益财富涨超8%,洪恩涨超7%,雾芯科技涨超5%。量子之歌、兰亭集势涨超4%,小牛电动涨超3%,尚乘数科、搜狐、叮咚买菜、网易有道、嘉楠科技、老虎证券涨超2%,WSP控股、携程、名创优品、爱奇艺、途牛、九洲大药房、水滴公司、聪链集团、迅雷涨超1%,怪兽充电涨近1%。

  新氧跌超10%,禾赛科技跌超8%,尚德机构、万国数据、哔哩哔哩跌超6%,诺亚财富跌超5%,高途、陆金所控股、百家云、虎牙、达达集团跌超3%。逸仙电商、小鹏汽车、腾讯音乐、知乎、新东方、BOSS直聘跌超2%,百度、欢聚集团、斗鱼、360数科、理想汽车、秦淮数据、百济神州、阿里巴巴、京东、1药网、涂鸦智能跌超1%,唯品会跌近1%。

  美国2月份通胀低于预期 消费者支出放缓

  2月份美国一项关键的通胀指标低于预期,消费者支出企稳,表明美联储数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可能接近结束。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在2月环比上涨0.3%,略低于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0.4%的预估中值。1月份的数据被向下小幅修正。整体PCE指数环比也上涨0.3%。

  经通胀调整后,消费者支出下降0.1%,1月份的数据被向上修正为增长1.5%。消费者支出下降反映了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支出均有减少。2月份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较1月有所放缓,但远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6%,追平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数字。

  美联储官员威廉姆斯:数据将指引货币政策决策

  美国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近期的银行业动荡对信贷状况的影响程度,决策者将依赖数据来指引未来的政策决策。“经济前景不确定,数据以及我们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任务的实现将指引我们的政策决策,”威廉姆斯表示,“我相信我们的行动将把通胀率降至2%的长期目标。”

  尽管最近银行业出现动荡,美联储上周仍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延期其为期一年降通胀行动。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宣称美国金融动荡全面结束还“为时过早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现在就宣称由美联储快速加息引发的金融动荡已经全面好转还为时过早。“当你遭遇一系列地震震动,你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确信自己已经历了最后一次,” 萨默斯表示。“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面临的任务如此艰巨。”

  萨默斯认为,再次出现与本月早些时候导致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倒闭的银行挤兑情况的可能性“远低于”50%。但他表示,可能其他某种“意外”也会导致信贷紧缩。

  萨默斯表示,关键问题在于金融动态是否以“非线性”方式展开,“即信贷紧缩导致资产价格下跌,造成不良贷款,进而引发信贷紧缩加剧。” 他接着说,现在还无法给出答案。“现在给出任何解除警报的信号还为时过早,” 萨默斯说。“要进入夏天相当长一段时间,我才会确信没有朝着非线性发展。”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核心通胀率仍“显著”过高

  尽管欧元区整体通胀率本月实现创纪录的降幅,但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仍然“显著过高”。剔除燃料和食品成本等波动较大项目的核心通胀率3月份升至5.7%的纪录高位,而整体通胀率从2月份的8.5%大幅下降至6.9%。

  拉加德周五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向学生们表示,欧洲央行仍有“工作要做”,以使通胀率在中期内回落至2%。不过,她称自去年7月以来350个基点的升息“正开始发挥作用”。拉加德重申,最近金融市场的压力不会干扰遏制物价上涨的努力,并称不应将德意志银行与瑞信相提并论。

  电动卡车制造商迎重磅利好 拜登政府授权加州推行激进减排规则

  据美国当地媒体周五报道,拜登政府授权加州推行激进的卡车减排改革,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随后发布公告确认了这一消息。

  作为背景,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正在推进明年落地多项中、重型卡车的减排新规。其中先进清洁卡车(ACT)法案要求汽车生厂商在2024至2035年期间,持续提高零排放重卡的销售额比例。

  而在先进清洁车队法案中,加州的车队们可以选择从2024年开始只够买零排放卡车,或者选择按照不同类型的车辆满足零排放车辆百分比的要求。例如电动巴士、轻型货车的车队需要在2035年满足100%零排放,而垃圾车、拖拉机拖车、水泥搅拌车等重型卡车的车队也需要在2035年底前达到75%的零排车辆配置。从产业角度来看,加州政府也要求中、重型车辆的生产商从2040年起,只允许在该地区销售零排放汽车。

  下一个破灭的“泡沫”---货币市场基金

  人们纷纷涌入货币市场基金。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投资者甚至可能很快就会出现180度大反转,对银行产生积极影响。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总资产最近接近5.5万亿美元。货币市场基金是购买短期国库券等现金类证券的投资工具。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令人吃惊的不仅是这些基金的资金规模之大,还有其总额增长之快。今年早些时候,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规模约为4.5万亿美元,在这个水平上,过去几年人们几次停止向这些基金投入更多资金,而是选择购买股票等其他资产。然而,从今年的水平来看,仅在几周内,这一数字就飙升了约1万亿美元。这是自2020年初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一飙升是以牺牲银行存款为代价的。截至本周早些时候,银行存款从约18万亿美元降至约17万亿美元。

  不要把纳斯达克100指数的熊市逃脱误认为是买入信号

  第一季度将于本周结束,在此期间,纳斯达克100指数从长期的熊市沉睡中醒来。该指数由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100只最大成分股组成,自去年12月底触底以来已上涨20%,从技术上讲标志着进入牛市。

  通常情况下,该指数大幅上涨表明投资者对风险和高增长公司的偏好有所增加。但投资者不应将触及这一里程碑视为买入信号。首先,股价上涨的主要是大型科技股——苹果、微软、Meta平台、亚马逊和alphabet。他们都承诺将为经济放缓做好准备并裁员,从而赢得了投资者的支持。

  穆迪:美联储贷款下降表明银行业“可能企稳”

  穆迪的分析师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对银行业贷款的总体下降对信用状况有积极作用,表明在最近银行倒闭引发存款外流和批发融资增加不久后,美国银行业“可能企稳”。

  报告称,展望未来,季节性因素将导致银行系统准备金和存款承压,因为过去的每周H.4.1数据显示,随着家庭向财政部缴纳税款,4月份报税截止日后的一周通常会出现全年第二大的准备金周跌幅。“即使没有进一步的负面消息,我们预计正常的季节性因素将在未来几周增加银行存款压力,”分析师写道。

  短短72小时 全球“去美元化”战线悄然形成?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元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统治”已经持续了近八十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人们对“去美元化”的讨论一直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当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时、当欧洲各国政府于1999年推出欧元时、当雷曼兄弟倒闭引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很多人都曾对美元的主导地位提出过质疑。

  但是也许从来没有哪一刻,在世界上的大多数角落,“去美元化”的春潮像当前这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席卷!

  “大空头”罕见公开认错:错判了美联储!

  Scion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电影《大空头》原型迈克尔·伯里(Michael Burry)在2月1日的美联储会议前夕,曾发布了只有一个字的推文:“卖”,建议交易员抓紧抛售美股。随后,他迅速隐藏了这条推文,并清空了账户。但一周后他又将推文重新放出来,并附上另一讽刺性评论,暗示2000年互联网泡沫危机又将重演。

  在他发表“卖出”言论后,美股市场就坐上了“过山车”。美股先是一路冲高,接着由于几家银行倒闭引发恐慌遭受大幅抛售,最后又随着风波得到控制而逐渐收复跌幅,最终逆转了跌势。

  SVB“接盘侠”是倒闭银行“收容所”?2008年来已收购超20家

  本周,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撮合下,第一公民银行(First Citizens Bank)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倒闭的硅谷银行(SVB)。

  从表面上看,这是为了解决SVB这块“烫手山芋”,并缓解近期的银行业危机,但实际上,这笔交易成就了一个亿万富翁家族扩张其“银行帝国”的野心。数据显示,该行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已经收购了20多家倒闭的银行。

  全球Q1并购规模腰斩至5751亿美元 创十多年新低

  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并购活动萎缩至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利率上升、高通胀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降低了企业的并购意愿。Dealogic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今年第一季度的并购规模下降48%,至5751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1.1万亿美元。

  伊拉克石油停工情况恶化 Gulf Keystone将削减产量

  伊拉克半自治库尔德地区的石油生产商Gulf Keystone Petroleum将成为最新一家减产的石油生产商。该公司表示,预计将于周五关闭Shaikan油田1号生产设施处理的流量;而进入2号生产设施的那些将继续被送往储存罐,大约两周后将被关闭。Gulf 称,Shaikan 1号生产设施和2号生产设施的总存储容量约为15万桶。Shaikan的原油日产量约为4.5万桶。Gulf Keystone表示:“公司仍然认为暂停出口将是暂时的。”

  上周六,根据一项裁决,土耳其关闭了一条从伊拉克北部地区通往地中海港口杰伊汉的输油管道。此前,一个国际商业法庭表示,没有伊拉克联邦政府巴格达的批准,库尔德地区政府不应该从该码头出口石油。此前,包括DNO ASA和HKN Energ在内的其他公司已经开始降低在库尔德斯坦的产量。

  亚马逊工人因薪资纠纷举行更多罢工

  马逊工人将举行新的罢工,以应对薪酬纠纷的升级。GMB工会表示,亚马逊考文垂工厂的500多名工人将从4月16日开始罢工三天,其次,4月21日至23日还将罢工三天。GMB还宣布,他们将在美国中部地区的另外5个亚马逊站点投票,要求会员为工资问题举行罢工。投票于周五在莱斯特郡、诺丁汉郡、斯塔福德郡和沃里克郡开始。

  壳牌将分拆可再生能源业务以提高回报

  壳牌将分拆其可再生能源与低碳部门。这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Wael Sawan为提高这家能源巨头的回报而进行的改组的一部分。

  而在今年1月底,Wael Sawan宣布对壳牌的核心业务部门进行全面改革,将合并其综合天然气业务与上游业务,同时合并其下游业务与可再生能源业务。在壳牌的股东回报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之际,Wael Sawan面临着提高股东回报的压力。

  埃隆马斯克计划访问中国

  据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计划访问中国。根据路透社周五的一篇报道,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访问最早可能在4月进行。虽然马斯克此行的性质尚不清楚,但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情况一直不太好。不过有人指出,前景已经开始好转。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预计将于本周末公布交付数据,这是该公司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降价以来的首次。

  花旗分析师Itay Michaeli周一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每股146美元上调至196美元,他表示,该公司汽车的注册量已经连续四周上升,这是衡量中国需求的指标。Wedbush分析师Dan Ives上月将其目标价从200美元上调至225美元,称中国需求已转向“顺风”,因降价帮助提振了需求。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通胀数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