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危机震全球 前大摩首席:美联储这回“又搞砸了”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日前表示,美国硅谷银行(SVB)的失败,表明美国在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和收紧的货币政策方面“毫无准备”。

  “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又搞砸了。”他补充道。

  虽然一些专家说SVB的崩溃是由于该银行的独特问题,而不是系统性问题,但罗奇认为,这场危机象征着美国金融系统的更深层次的问题。

  他指出,最近美国银行业的动荡始于3月初硅谷银行的倒闭,这引发了人们对其他地区性银行的担忧。

  他解释称,尽管美联储的银行压力测试可以改善大银行在经济衰退时的风险管理策略,但美联储在监管方面忽视了小型地区性银行。

  为中国崛起打开大门

  罗奇还在一篇最新的专栏文章中提到,最近的美国银行业危机,为中国进一步提高其全球地位打开了大门。

  他写道,“在过去的20年里,一直有一群人认为,美国正处于一种永久性的衰落状态,这为中国的全球崛起提供了一个机会。在美国爆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这一观点获得了支持,而随着SVB危机冲击美国金融体系的一个新领域,这一观点肯定会获得更多支持。”

  罗奇指出,在美国本身危机四伏(通胀、经济衰退威胁等)的情况下,中国正在崛起。银行业危机的爆发,也将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提高国际地位。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其他经济学家也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发出赞叹。

  例如,“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此前就称,人民币可能很快结束美元的主导地位。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危机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