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动荡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并殃及新兴市场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周一在资产管理公司RockCreek举办的一次在线活动上警告说,美国和瑞士银行业的动荡增加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对新兴市场来说不是好兆头。

  莱因哈特曾与人合著过一本关于金融危机的权威著作。他表示,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的倒闭,加上瑞士当局正忙着安排瑞银(UBS)收购陷入困境的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构成了一场银行业危机,尽管目前还不是系统性危机。她补充说,这些事态的发展改变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程度比几周前更严重的预期,并引发了人们对金融不稳定的担忧。

  央行行长们目前可能需要更加关注金融稳定的风险,而不是通胀。莱因哈特指出,当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在上世纪70年代抗击通胀时,美国家庭债务是目前水平的一半,而公共部门债务仅为当前水平的四分之一。

  莱因哈特说:“当没有人有杠杆时,(加息)在金融脆弱性方面的实际后果非常不同。”他指出,如果金融不稳定成为更大的担忧,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更容易偏离宣布的紧缩计划。

  虽然银行危机经常与新兴市场联系在一起,但这次却发生在发达经济体——包括瑞士,她说,瑞士是“永远的金融稳定之石”。

  不过,莱因哈特警告称,这仍可能对新兴市场产生反作用,因为不断上升的避险情绪和波动性往往会促使投资者撤出新兴市场。她指出,这些资本外流可能会破坏一些新兴市场的财政健康,而在应对疫情和通货膨胀后,许多新兴市场尤其脆弱。

  尽管新兴市场在2008年至2009年(上一次发达经济体出现金融问题的时候)相对较快地反弹,但这一次它们可能没那么幸运了。莱因哈特说,“危险在于,它们的状况比2008-2009年更糟,因为过去几年(由大流行和通货膨胀造成的)灾难性的情况暴露出了很多脆弱性。”

  世界其他地区面临的经济挑战增加了莱因哈特的预期,即美国可能无法逃脱软着陆。“虽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确实比过去有限,但我们仍将看到传统的衰退场景,因为这也不仅仅是我们的问题。”

  这让人们更加关注美联储周三的行动。莱因哈特说,就在过去的10天里,美联储在加息的同时实施的量化紧缩政策的大部分已经被解除,目前为止所采取的措施以及银行业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华尔街人士认为,美联储试图同时做两件事:“美联储的计划是同时收紧和放松金融状况。这可能会增加通货膨胀的持久性,并延长即将到来的衰退——尽管与美联储袖手旁观相比,衰退可能会更轻微,”沃尔夫研究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克里斯·塞涅克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难怪投资者都在等待周三的到来。

关键词阅读:银行动荡 美国 经济衰退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