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百度文心一言“开牌”:技不如人?但咱有“本土化”呀……

  今早 GPT-4发布之后,朋友圈刷屏,很多人表达该技术对目前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

  GRE考试接近满分,律考比肩顶级律师,随手画个草图就能做出同款网页……当国内还在热议人工智能对话大模型产品ChatGPT时,背后核心预训练模型技术GPT却突然重磅升级。

  这无疑把压力给到了明天开“文心一言”发布会的百度。

  “文心一言”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呢?是骡子是马,明天大家就知道了。

  当然,技术的对比或许已经不重要了,经验丰富的百度可能早就想好,如何去打赢新一场AIGC商业化的战役了。

  GPT-4有多强悍?

  今早,万众期待的GPT-4来了!OpenAI老板Sam Altman直接开门见山地介绍说:这是我们迄今为止功能最强大的模型!

  那到底有多强悍呢?

  据悉,GPT-4是新一代多模态大模型,支持图像和文本输入以及正确的文本输出,拥有强大的识图能力,文字输入限制提升至2.5万字,支持多个语言,回答准确性显著提高,从而让新的ChatGPT更聪明。此外,GPT-4还开放了角色扮演和性格定制能力。另外,GPT-4版本还会随着时间进行自动更新。

  同时,GPT-4是一个超大的多模态模型,也就是说,它的输入可以是文字,还可以是图像。

  拍一张照片上传给GPT-4,它就可以立马生成网站的HTML代码!

  反正在性能表现上,OpenAI直接甩出一句话:在各种专业和学术基准上和人类相当!

  例如在模拟律师考试中,GPT-4得分约为前10%—击败了90%人类,而ChatGPT背后的GPT-3.5得分约为倒数10%。

  而且不只是发布GPT-4这么简单,OpenAI这次“啪的一下”把相关“大动作”一步到位了:

  1、ChatGPT Plus:集成GPT-4的ChatGPT升级版;

  2、发布GPT-4的API;

  3、公布技术论文,公开System Card。

  不仅如此,传闻的“必应早就用上了GPT-4”在今天也得到了微软方面的证实。

  不得不说,自打ChatGPT问世以来,微软和谷歌之间打响的数轮科技战役,微软这次又要赢麻了。不少网友都发出了“见证历史”的感慨。

  强悍的GPT-4无疑把压力给到了明天开“文心一言”发布会的百度。

  百度“开牌”倒计时

  百度计划于3月16日14时在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围绕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将出席。

  为啥叫文心一言呢?文心,是指百度文心大模型;一言,是文心大模型上的一个应用。此外,文心一言是它的中文名,它的英文名是ERNIE Bot。

  2018年,谷歌发布的AI模型名称叫“Bert”,这个名字来源于美国著名儿童节目《芝麻街》((Sesame Street)中的角色。而在剧情中,和Bert住在一起的好基友,就叫 Ernie。2019年百度推出自己的AI模型,取名为“ Ernie”,再续前缘。

  当下,面对强悍的GPT-4,“文心一言”还能给我们惊喜吗?

  距离百度宣布文心一言不日出炉的消息也只不过才半个多月,宣传方面已经造出了即将红旗漫卷西风,举国层林尽染的氛围感。

  能力尚不确定,却营销先行,这对一个以工程师文化为傲的企业来说,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

  以《XX公司宣布接入文心一言》为固定格式标题的文章正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家了。

  各家“牛鬼蛇神”的公司都抢先凑上去,希望中国版的 ChatGPT 能为他们镀金割割A股的韭菜,通稿合作发的真是满天飞。

  可是客观来说,它与OpenAI差距有多大呢?很可能,它们之间的差距不会亚于搜索引擎上百度和谷歌的差距。

  技术有差距,商战上不一定就会败北。

  当年,在搜索引擎上,百度把谷歌赶出中国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搜索引擎之战

  2000到2010年,当中有足足十年时间,百度是和Google同台竞技的,百度确实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上完胜了谷歌。

  年长一点的网民都记得,当年百度能在中国战胜谷歌,一个叫“百度mp3下载”的功能起了很大的作用。

  2005年前后,很多网民都喜欢上网下歌听。

  百度迅速搞出了这个mp3功能,可以搜到当时几乎所有的华语歌和粤语歌的下载链接,包括所有新出的专辑。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下载链接是没有得到音乐发行商授权允许过,是盗版的。

  当然用户管不了那么多,能够免费下歌听,就有很多人去使用。

  这样一来,就疯狂的带来流量。

  谷歌也并不傻,知道做mp3有巨额流量,但是却没有去做这种直接贴盗版下载链接的事情。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全球几大唱片公司认为百度导致了他们利益上的重大损失,于是联合将其起诉,以阻止其提供未授权音乐下载的链接。

  百度辩护称,盗版的又不是我们,我们只提供链接而已。

  在后来打官司的时候,中国法院并不支持百度这个说法,但不要紧,流量已经获得了,就算败诉赔点,又能有几个钱。做大了甚至被盗版的人最后还要求着和百度合作。

  随后流量越来越大,几乎所有网民都开始用百度下歌。MP3搜索流量巨大,成为仅次于常规网页搜索的第二大搜索。从此百度的市场占有率一跃而上,谷歌节节败退。

  结语:

  这两天,关于文心一言,让不少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李彦宏的表态了:

  “百度的文心大模型是中国市场非常本土化的大语言模型,这意味着百度现在正在研发的文心一言,将比国外开发的模型更适合中文和中国市场。”

  背后含义非常明显啊,“哪怕咱们技术上比不了,但咱们有本土化优势啊”。

  “本土化优势”到底是什么,大家自己去品……

  是骡子还是马,明天就知道了。或许,技术的对比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百度早就想好如何去打赢新一场AIGC商业化的战役了。

关键词阅读:百度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