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恐低估通胀风险?美银:两个因素将再度点燃通胀之火

  债市对通胀过于乐观的预期使其置身脆弱的境地。美国银行警告,通胀将在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之前反弹......

  随着通胀预期下降,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过去两个月大幅下跌。这意味着通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即实际收益率)的下降幅度低于名义收益率,反映了价格上涨导致的需求萎缩。

  名义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的差距揭示了票据期限内的通胀预期。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上周触及去年以来最低水平2.09%;5年期TIPS收益率降至2.13%,与去年的低点相距不到一个基点。

  Brandywine的投资组合经理Jack McIntyre表示:“在债券方面,我们的克星是通胀。我们的论点是,通胀高峰已经过去,我们怀疑到年中或晚些时候,将会有证据表明经济确实在走弱,通胀正在消退。在经济已经放缓之际,大量紧缩政策将构成进一步打击。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没有理由看空债券。”

  这些预期推动美债本月迄今获得3.1%的回报,名义收益率下降了多达44个基点,5年期美债收益率领跌,5至30年期美债收益率均低于3.8%。

  然而,现在人们越来越担心通胀风险被低估。

  更广泛的债市显示,美联储低于5%的政策利率峰值将足以导致经济衰退,并需要在今年下半年降息50个基点。一些人认为,允许债市犯错的余地已经不多了。上周美国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需求回升表明投资者开始倾听美联储的声音。

  NewEdge Wealth高级投资组合经理Ben Emons表示:“几个月来,人们一直坚信通胀已经是过去式,因此纷纷涌入债市,但如果中国重新开放导推动通胀反弹或经济衰退没有到来,那问题就大了。”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表示:“今年债市开局非常火爆,但后续应该会降温。如果美联储加息至5%,美债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空间是有限的。”

  正如摩根大通公司策略师Phoebe White在1月19日的一份报告中所说,关于通胀的另一种观点是,根据大宗商品价格和信贷利差的趋势,盈亏平衡通胀率“再次显得过低”。

  注:盈亏平衡通胀率即同期限的国债名义收益率与TIPS收益率之差,被视作市场隐含的通胀预期。

  美联储理事沃勒上周五表示,金融市场对通胀消退的速度过于乐观,并称通胀“不会奇迹般地消失”。

  道明证券的利率策略师建议投资者押注两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从1.95%左右升至 2.65%。该机构的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通胀的进展主要得益于商品价格的降温,而住房以外的服务业通胀“可能会在下降过程中保持粘性”。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美国SPDR业务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也表示:“我认为当前的收益率有点太低,反映了2023年经济衰退会很严重。然而,我相信今年通胀将继续回升且相当强劲,维持在高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上方。所以我认为美联储不会在2023年降息。”

  美银:小心通胀卷土重来!经济衰退“问题可能很大”

  美国银行也警告,通胀可能在即将到来的衰退之前反弹。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美国银行指出,美国CPI的3个月年化变化率为0.0%,即美国过去3个月的通胀变化率为零。但由于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情况可能发生改变。根据该报告,由于美国的移民趋势与前几年相比仍然低迷,劳动力短缺并没有得到缓解。

  美国银行表示,另一个推高通胀的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再度飙升。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可能引发石油需求激增,再加上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问题,将给油价带来新的上行压力。

  在美国银行预计通胀再度飙升之际,世界各国央行正逐步退出激进的货币紧缩周期,根据市场预期,有些央行甚至可能处于降息的边缘。

  美国银行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央行们将有意或无意地悄悄接受更高的结构性通胀。”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预计,经济衰退即将来临,而且“问题可能很大”。这是因为预期的失业率上升将伴随着2%的个人储蓄率、15%的信用卡债务增长以及创纪录的19%的信用卡APR利率。

  根据上述报告,投资者要想获利,应采取与过去十年行之有效的做法完全相反的做法。“结论是通胀资产超过通缩资产的超级趋势仍处于初级阶段”。

  换句话说,根据美国银行的说法,投资者应该拥有大宗商品和非美股等新的领先资产。Hartnett警告说,自大衰退以来一直主导市场的大型科技股在未来几年将表现不佳。

  该报告还称,投资者应该持有小盘股而不是大盘股,看好价值股票而不是成长股。

关键词阅读:债市 通胀风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