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养老基金损失2.2万亿美元

  一项年度研究估计,过去一年股市和债市的大幅下跌,导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养老基金的资产规模有史以来首次缩水,损失总额达到2.2万亿美元。

  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据平台Global SWF的报告发现,去年全年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11.5万亿美元降至10.6万亿美元,而公共养老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2.1万亿美元降至20.8万亿美元。

  Global SWF的分析师Diego Lopez表示,导致这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债券和股票市场“同时且显著”的出现10%以上的调整,这是50年来从未发生过的组合。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并将本已不断上升的通胀率推至40年高点。作为回应,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提高了利率,导致全球市场抛售。

  Lopez表示:“这些都是账面损失,其中一些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者的角色不会变现这些损失。但它很能说明我们所处的时代。”

  该报告分析了资产总额达32万亿美元的455家主权财富基金的的情况,发现丹麦劳动力市场补充养老基金(ATP)经历了最艰难的一年,据估计暴跌了45%,使丹麦养老金领取者损失了340亿美元。

  尽管存在这些动荡,但与2021年相比,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养老基金去年用于收购公司、房地产或基础设施的投资总额仍增长了12%。

  他们总共在743笔交易上投入了创纪录的2575亿美元,规模达10亿美元的“巨型交易”数量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规模达6900亿美元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位居榜首,在72笔交易中支出了390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流入了房地产,并明显偏向于物流地产。

  事实上,这些主权基金有史以来最大的10笔投资中,有5笔发生在2022年,始于去年1月,当时新加坡淡马锡集团(Temasek)斥资70亿美元从私募股权基金Bridgepoint手中收购了测试、检验和认证公司Element Materials。

  去年3月,加拿大BCI同意与麦格理(Macquarie)一起收购英国国家电网天然气输送和计量部门60%的股份。两个月后,意大利CDP股权财富基金与黑石集团及麦格理联手,斥资44亿美元收购了Autostrade per l ‘Italia。

  报告称:“如果2023年金融市场继续下跌,主权财富基金很可能会继续‘追逐大象’,以此作为满足其资本配置要求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阅读:全球主权财富基金 公共养老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