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CPI增速创年内新低!市场激情遐想“美联储停止加息在望”

  当地时间周二早晨,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发布11月CPI数据,其中名义通胀率7.1%,预期值为7.3%;核心通胀率6%,预期值为6.1%。

  作为今天数据的一大看点,11月CPI也如预期跌破今年1月(7.5%)的通胀最低值,恰逢美联储利率决议前夕,给市场带来一丝慰藉。受此影响,数据公布后三大期指短线集体拉高,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一度暴涨4%,标普、道指期货均涨超2%。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更为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时下跌超14个基点至4.25%,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样跌破3.5%。

  Interactive Brokers首席策略分析师Steve Sosnick解读称,今天的数据可谓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市场的反应也说明了这一点。今天就是看涨前景发挥作用的一天。股市就喜欢美联储放缓加息、美元走软这样的故事。

  从具体分项来看,能源价格走弱仍然是CPI数据下滑的主要原因,11月能源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6%,其中汽油价格下跌2%;不过食品价格环比走强0.5%,同比增速达到10.6%。在核心CPI项目中,令各方心心念念的住房价格依然环比上涨0.6%,同比涨幅达到7.1%。单单住房这一项,就占到CPI比重三分之一。

  随着近几个月美国CPI数据明显走出“见顶回落”的形态,有关这一轮通胀见顶的判断也被坐实。疫情期间一直推动CPI失序走高的二手车价格,在过去的11月下跌2.9%,同比数据更是下跌3.3%,也是所有大类分项中,第一个跌入同比负值的项目。

  但在2022年即将结束之际,美国通胀的范式也在发生转变,从疫情、供应链造成的商品价格走高蔓延至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在“招工难”的背景下,工资的上涨也推动服务业价格持续走高。鲍威尔此前也表示,去除住房在内的服务业价格趋势反映出广泛经济中的通胀压力,在衡量未来通胀路径时格外重要。

  当然,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当口上出现通胀利好,自然也是难以忽略的重磅消息。凯投宏观北美首席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表示,美联储可能忽略好于预期的10月CPI数据,但11月数据进一步放缓显示出目前通胀回落的趋势更难以被无视。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明天(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放慢至50个基点,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25%-4.50%。但更为关键的是鲍威尔对于明年利率路径的描述,任何有关降息的暗示都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狂欢。

  在CPI数据公布后,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三月加息至5.25%的概率大幅下跌至20%,这也反映出对美联储“终值利率”止步5%的殷切希望。

关键词阅读:美国 CPI增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