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通胀数据将使美联储鸽派官员底气更足 2月份或只升息25基点

  通胀降温的最新证据不仅增强了美联储本周缩小加息幅度的可能性,也增强了鸽派官员在推动放慢升息步伐方面的底气。

  美国劳工部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月涨幅为一年多来最低,物价上涨速度普遍放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看重的一项服务业价格指标也在减速。

  预计美联储周三将升息50基点至4.25%-4.5%,届时官员们还将公布最新的季度经济预测以及点阵图。

  美联储观察人士表示,通胀数据因为才刚公布,可能阻止不了美联储将利率峰值预期上修至5%,不过这个数据应该可以增强放慢升息速度的理由。

  “我怀疑官员们的这些预测在周末之前就已经确定了,因此其中不会反映今天的报告,” Jefferies驻纽约首席金融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表示,“我原本预期2月会再加息50个基点,但现在看来鸽派官员们会大力推动加息25个基点,在今天的数据发布后,他们肯定有了更强的理由。”

  本周的利率决定将于华盛顿时间下午2点公布,鲍威尔将在2:30举行新闻发布会。再下一次利率决策将于2月1日公布。

  经济学家观点

  “11月CPI是美国连续第二个月迎来的通胀方面的好消息,12月数据很可能会是第三个。虽然我们还不能确定剔除居住类价格的核心服务业通胀放缓是不是实质性的,但这份数据报告已经足以支持美联储内外部人士呼吁不久后暂停加息”。

  — Anna Wong、Eliza Winger

  虽然通胀数据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美联储官员强调,他们希望在看到一系列积极的月度数据后才大幅改变政策路径。

  德意志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美联储还可能担心市场对数据反应过度,因为宽松的金融条件将使企业和家庭更容易获得信贷。

  他表示,“今天的数据让美联储在2月会议上更容易将加息幅度下调至25个基点,但可能不会影响美联储对整体通胀环境的评估,金融条件的放松与他们实现供需平衡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我们认为官员们不会那样做。”

关键词阅读:通胀数据 美联储 鸽派官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