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集体飙升!知乎等多股涨超30%!阿里周涨幅近20%;就业数据超预期,美3大股指上涨

摘要
中概股周五再度集体飙升。尚德机构、知乎、趣头条、优信等涨幅超过30%。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上涨14.79%,蔚来上涨8.52%,理想汽车上涨6.95%。阿里巴巴上涨4.68%,本周涨幅19.1%,哔哩哔哩上涨16.57%,周涨幅60.91%,京东和拼多多分别上涨5%和3.1%。

  美股股市周五收盘涨跌不一,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与薪资增幅均超预期,未来通胀压力仍然高企。

  截至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34.87点,涨幅为0.10%,报34429.88点;标普500指数跌4.87点,跌幅为0.12%,报4071.70点;纳斯达克指跌20.95点,跌幅为0.18%,报11461.50点。本周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上涨行情,道指上涨0.24%,标普500指数上涨1.13%,纳指上涨2.09%。

  中概股涨幅榜

  中概股周五再度集体飙升。尚德机构、知乎、趣头条、优信等涨幅超过30%。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上涨14.79%,蔚来上涨8.52%,理想汽车上涨6.95%。阿里巴巴上涨4.68%,本周涨幅19.1%,哔哩哔哩上涨16.57%,周涨幅60.91%,京东和拼多多分别上涨5%和3.1%。

  大宗商品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60美元,跌幅为0.3%,报收于每盎司1809.60美元。本周黄金期货价格累计上涨3.2%。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24美元,跌幅为1.5%,报收于每桶79.98美元。本周WTI原油期货累计上涨4.9%。1月天然气期货收跌6.78%,收于每百万英热单位6.2810美元,本周累计下跌10.6%。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预示通胀压力

  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了备受市场关注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3万,10月数据向上修正为28.4万。由于劳动力参与率下降,失业率维持在3.7%不变,符合市场预期。11月平均时薪涨幅为5.1%,高于预期的4.6%和前值4.7%。10月份的平均时薪数据也向上修正。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为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失业率维持在3.7%。

  美国劳工部部长马蒂·沃尔什(Marty Walsh)在报告发布后表示,11月最强劲的增长来自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休闲和酒店业增加了88000个工作岗位;医疗保健行业增加了45000个工作岗位,包括儿童保育和其他对工薪家庭至关重要的服务和社会援助部门现在首次从新冠疫情中完全恢复过来。此外,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就业持续增长,这得益于《芯片和科学法案》以及两党基础设施法的投资。自该法案通过以来,相关行业已经增加了超过75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

  但强劲的就业数据则引发了市场通胀的担忧,市场继续热议美联储是否会放缓加息步伐。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本周三发表的讲话中就承认,贯穿整个2021年的劳动力供应短缺问题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完全解决。里士满联储主席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Barkin)则在周五公布一份演讲稿中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劳动力供应长期受限的阶段,可能会给通胀持续带来上行的压力,目前劳动力供应看起来仍将受到限制,美联储要使劳动力市场恢复平衡并不容易。巴尔金列出了导致劳动力供应短缺的几个因素,包括净移民人数减少、退休等。巴尔金最后在演讲中强调:美国经济可能将进入劳动力供应长期受限的时期,这可能会继续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企业必须花更多钱来吸引和留住劳动力。

  本周美联储一度释放出放缓加息的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三发表的讲话就指出,美联储最早可能从12月开始放慢加息步伐。美联储理事鲍曼周四也公开表示,美联储应该放慢加息步伐,以便能够更充分地评估此前行动的影响。

  但就业数据强劲可能让市场担心美联储不会放缓加息步伐。

  美联储今年已累计加息375个基点,目前基准利率区间已经达到3.75%-4.00%,这是自1980年代以来利率最快速度升幅。12月13-14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计央行将在此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加息50个基点,即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较此前连续多次加息75点有所放缓。

  法国总统再表态 不满美国补贴产业

  据央视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问美国期间表示,就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所涉及的相关补贴措施,会导致欧洲正在推进的新能源项目面临终结。而美国总统拜登则表示,不会因该法案中的本土补贴政策引发欧洲国家不满而“道歉”,但可以对法案内容进行“微调”。

  不过,路透社分析称,由于两党立场严重分裂等原因,美国在立法层面能对该法案进行“微调”的选项很少。

  2022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通胀削减法案》。法案包括未来十年投入约4300亿美元用于气候和清洁能源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等内容。

  根据该法案,美国联邦政府将在气候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约3700亿美元;在医疗保健领域投入约640亿美元,以降低处方药价格、强化医疗保障。法案包括对部分大企业征收15%最低税等内容,致力于在未来十年内创造近7400亿美元财政收入。?

  此外,法案还将提供高达3690亿美元补贴,以支持电动汽车、关键矿物、清洁能源及发电设施的生产和投资,其中多达9项税收优惠是以在美国本土或北美地区生产和销售作为前提条件。?

  桥水基金四季度遭遇滑铁卢

  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原本有望创下十余年来最佳年度业绩表现,结果第四季度成为其滑铁卢,前三季度取得的大部分回报被悉数回吐。

  据知情人士透露,桥水基金旗下低杠杆基金Pure Alpha在截至11月25日的第四季度下跌13.2%,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降至6%。前三季度该基金一度上涨22%,本有望超越2010年的27%创下十二年来最大年涨幅。

  但桥水基金拒绝就此事置评。

关键词阅读:中概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