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非农向好 薪资年率重新上涨黄金跳水逾15美元

  北京时间周五(12月2日)21:30,美国劳工部发布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明显好于预期,薪资年率重新走高。截至发稿,现货黄金跳水逾15美元至1782.77美元/盎司。

  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6.30万,增幅高于预期的20万,前值从26.1万上修至28.4万;美国11月失业率录得3.7%,符合预期并持平前值;美国11月薪资年率录得5.10%,大幅高于预期的4.6%和前值4.7%。

  机构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美国11月就业人数增长超过预期,且薪资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暗示着就业市场仍然非常强劲,美联储还需要继续遏制通胀。

  出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加剧,美联储可能有信心在本月开始放慢加息步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美联储今年已累计加息375个基点,达到3.75%-4.00%的区间,这是自1980年代以来利率最快速度升幅。

  美联储理事鲍曼周四(12月1日)指出,“我预计,美联储在接下来的会议上将继续加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们应该放慢加息步伐,这将使我们能够更充分地评估我们行动的影响。”

  通胀水平依旧令人不满

  但通胀数据依旧明显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继9月份上涨5.2%后,10月份同比上涨5.0%。这使得美联储至少在2023年上半年将保持货币政策处于紧缩轨道。

  富国银行驻北卡罗来纳州的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表示:“对于美联储来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高通胀率,并且不符合2%的通胀目标,尽管官员们可能会从过去八个月的年度通胀率下行轨迹中得到一些安慰。”

  美联储希望劳动力需求疲软将有助于抑制数十年来的高通胀。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整个2021年持续存在的劳动力供应短缺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完全解决。

  鲍曼也坦承:“我对加息规模和速度的看法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数据。我将继续关注劳动力市场,以评估我们采取的行动对那里的影响。通胀仍处于较高水平。在一段时间内,政策将不得不保持限制性。我们正寻找通胀已经见顶乃至下行的迹象。在那之前,我预计终端利率将略高于9月会议上的预期。”

  大公司规模调整

  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10月职位空缺1030万个,平均每个失业者仍有约1.7个职位空缺,主要集中在休闲酒店、医疗保健等行业。劳动力市场强劲也是经济学家认为下一次经济衰退预期将是短而浅的原因之一。

  纽约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n Blitz表示:“我仍然认为,基于劳动力市场增长受到侵蚀,经济将在2023年年中陷入短暂而轻微的衰退,但不发生衰退的可能性现在正变得更高。”

  包括Twitter、亚马逊和Facebook母公司Meta在内的科技公司已宣布裁员数千人。经济学家表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过度招聘后,这些公司正在调整规模。

  ZipRecruiter的劳工经济学家Julia Pollak说:“我们只是没有看到这些计划达到我们预期的程度,公司似乎正在准备一条逃生路线,他们正在制定灾难应对计划,但他们正在为尚未发生的低迷做准备。”

  许多行业依然人手不足

  根据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周四发布的数据,11月份科技公司宣布裁员52771人。这是该行业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月度裁员数。然而,今年迄今为止的裁员总数是自1993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

  ZipRecruiter的Pollak称,虽然住房、建筑和科技等对利率敏感的经济领域显示出一些疲软迹象,但休闲、酒店和其他服务业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复苏足以弥补那些缺失。

  Pollak说,美国消费者仍在支出,因为总的来说,他们的家庭财务状况仍然相对强劲,而且许多人完全不受美联储抗通胀措施的影响。这在高收入消费者中尤其如此,他们中的许多人从股市收益中以及通过再融资和锁定低于4%的抵押贷款利率,大幅增加了他们的净资产。

  Pollak指出:“一切似乎都在转向新常态,但还没有完全回到大流行前的常态。这仍是一个比往常更加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员工流失率偏高。”

  被大公司解雇的员工似乎很快就找到了工作。波士顿学院经济学教授Brian Bethune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不会推动就业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中、小企业。”

  纽约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美国经济学家Agron Nicaj表示:“这有点像好消息,但不是好消息。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强劲,仍然非常紧张。美联储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但还没有到完全停止的地步。”

关键词阅读:美国 非农 薪资年率 黄金跳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