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非农前瞻:就业新增人数或回落至20万 美国劳动力市场降温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五21:30公布11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计,美国11月非农就业将新增20万人,低于10月的新增26.1万人;预计失业率为3.7%,与10月持平;预计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10月为0.4%),同比增长4.6%(10月为4.7%)。

  若今晚公布的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与预期持平,这将是202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鉴于疫情前该数据的平均水平在15-20万区间,这一数字将反映出基于历史趋势下的劳动状况仍保持健康。如果美国11月非农数据趋冷,这将是美联储官员们乐于见到的。他们一直在努力打压极度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因为这样的劳动力市场给工资带来了上行压力并导致物价飙升。

  不过,周五的非农数据将不足以阻止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胀。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暗示最快将在12月放缓加息幅度,但他也强调“价格稳定是美联储的责任,是经济的基石”。鲍威尔表示:“如果没有价格稳定,我们就无法实现一段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持续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

  近期公布的数据已经出现了就业市场降温的迹象。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2.7万人,为2021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不及市场预期的20万人,同时较10月份的23.9万人大幅回落。

  不过,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对ADP数据的可靠性表示质疑,尤其是在该公司修改了数据收集方法之后。他认为,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新增人数可能在25万人左右。他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我们对ADP的就业报告深表怀疑。它可能不是官方就业数据的可靠先行指标。”

  美国企业纷纷裁员似乎也表明就业市场正在趋冷,尤其是在科技行业。不过,Insight Investment全球固定收益部北美区主管Brendan Murphy表示:“过去几个月科技行业裁员的消息频频见报,但这尚未转化为劳动力市场明显走弱。”

  美国财长耶伦周三表示,非农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一样,是官员们关注的最重要数据。她表示:“我们不想超过充分就业,而且我们确实存在通胀问题。”“因此,你可以预期经济增长将会放缓。我们继续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只是增长大幅放缓。”

  耶伦认为,科技行业的行业是一个例外,因为该行业面临“特殊因素”,包括经济放缓和广告收入下降。她表示:“你所看到的是一些对未来增长的减计,这促使企业重新考虑他们真正需要雇佣的人。所以我们已经看到职位空缺开始有所减少。”

关键词阅读:非农 就业新增人数 劳动力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