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明年通胀仍将顽固 美股恐面临“极端波动”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周二表示,投资者应该为2023年的“极端波动”做好准备,因为美国经济将经历上世纪40年代那种盛衰交替的通胀周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将当前的通胀周期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植于经济中的需求驱动型通胀进行了比较,并点评称:“我们不认为现在是70年代,我们认为更像是40年代,这是一个繁荣-萧条的过程。”

  Wilson进一步解释称,在上世纪40年代,供需最终平衡,但通胀依然顽固,这可能是明年经济前景的一个线索。这一趋势已经开始显现,尽管需求疲软、供应问题改善,美国通货膨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10月份物价勉强降至7.7%。

  “当需求下降、供应增加时,通胀不可能像上升那么快消退。这将是我们在2023年所看到的。”他补充说。

  居高不下的通胀给美联储带来了麻烦,联储一直在匆忙加息、企图控制高物价。美联储今年已经将基准利率上调了近400个基点,这给华尔街敲响了警钟,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可能会让经济陷入衰退,从而引发股市更大的波动。

  将出现更大分化

  威尔逊特别指出了未来波动的一个指标:M2货币供应量(包括现金、支票存款和高流动性存款)的下降。M2增速从2021年初的27%骤降至今天的2.5%,这与前十年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股市活跃,利率较低,经济流动性很强。

  “我们将进入一个经济变量、波动性将非常大的环境。这是一个艰难的经营环境,有些公司会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有些则不会。但坦白地说,这可能会在整个股市造成更大的分化,”他补充说。

  他警告投资者,明年的企业业绩将好坏参半。

  事实上,威尔逊此前曾警告称,盈利将出现疲软。他指出,虽然上个季度的业绩基本是正面的,但这掩盖了未来更多的痛苦,因为衰退风险尚未完全反映在市场中。

  他表示,明年2月公布的第四季财报或将终结目前的熊市反弹,并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明年初于3900点触底。

关键词阅读:大摩 通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