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在能源领域押重金 近600亿美元投资雪佛龙和西方石油

  沃伦•巴菲特喜欢能源行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近发布的第三季度收益报告和10-Q财报显示,该公司在石油和天然气业务上的敞口越来越大。

  伯克希尔目前持有雪佛龙(Chevron)和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约580亿美元的能源证券,这是该公司规模较大的投资集团之一。

  在最近的交易中,伯克希尔的A类股上涨0.2%,至439,433美元,使该公司的估值达到约6,35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确拥有更大的持股和运营部门,尤其是由汽车保险公司Geico领导的大型财产和意外保险业务,以及价值1,270亿美元的苹果6%的股份,以及伯灵顿北方圣达菲铁路。根据规模类似的上市竞争对手联合太平洋(Union Pacific)的市值计算,该铁路的价值可能在1,200亿美元左右。

  但能源一直是首席执行长巴菲特今年关注的焦点。伯克希尔在2022年660亿美元的股票购买中,约有一半是在能源领域。

  伯克希尔持有的雪佛龙股票有1.7亿股,价值320亿美元,其中约80%是今年积累的,其中包括第三季度的约600万股。伯克希尔拥有这家美国第二大能源公司超过8%的股份。根据对雪佛龙每股平均成本140美元的估计,这笔投资迄今为止获得了约80亿美元的收益,而雪佛龙周二的股价为184美元。

  伯克希尔今年收购的西方石油公司约20%的股份也领先于其他公司。这些利息价值约150亿美元,利润估计约50亿美元。我们估计伯克希尔的平均成本在50多美元,而西方石油周二的股价为75美元。

  伯克希尔今年购买的其他股票表现不佳,包括派拉蒙全球和惠普、花旗集团。这三家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

  伯克希尔通过持有100亿美元股息率高达8%的优先股,在西方石油公司还有额外的风险敞口。巴菲特在与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Vicki Hollub短暂会面后获得了这笔股份,当时她在2019年春天与雪佛龙公司竞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时需要快速融资,西方石油公司最终赢得了这场竞购战。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伯克希尔获得了以59.62美元的行权价格购买8,390万股西方石油公司股票的认股权证。这些权证现在很值钱,单就其内在价值而言,价值就超过10亿美元。

  巴菲特在去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被问及对雪佛龙的投资,以及考虑到化石燃料对全球变暖的影响,他是否愿意持有石油股。

  巴菲特回答说:“如果你期望你的配偶、朋友或公司完美无缺,你是找不到的。”“雪佛龙绝不是一家邪恶的公司。我对拥有雪佛龙一点也不感到内疚。如果我们拥有整个行业,我就不会对从事这个行业感到不舒服。”

  巴菲特随后询问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的看法,芒格说:“嗯,我同意。你可以想象两件事。一个年轻人嫁入了你的家族。他是斯沃斯莫尔大学的英语教授,或者在雪佛龙公司工作。你会选哪一个?我会选择雪佛龙的人。”

  伯克希尔进行投资之际,一些机构投资者正从能源领域撤出。作为这一趋势的反映,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在9月份选择从化石燃料生产商撤除资金,以实现“净零”捐赠。

  欧洲的反石油运动非常强烈,这也是壳牌(Shell)和英国石油(BP)相对于雪佛龙(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估值大幅折让的原因之一。

  西方石油公司周二晚些时候将公布第三季度业绩,周三电话会议上可能会讨论的一个问题是,是否计划开始赎回高成本的伯克希尔优先股。如果西方石油公司在任何12个月内通过回购和分红向股东返还每股现金超过4美元,它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随着伯克希尔在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超过20%,它将采用所谓的权益法来计算这些股份,这将使它能够在财务报告中按比例报告该能源公司的收益,而延迟一个季度。

  这应该会使伯克希尔公布的第四季度收益增加约5亿美元。按照先前的会计处理方法(适用于伯克希尔3060亿美元股票投资组合中的大部分),该公司只在业绩中记录从投资中获得的股息。对于西方石油公司来说,这个数字大约是每季度2500万美元。

  随着西方石油公司股价最近的上涨,伯克希尔公司试图全面收购该公司的可能性似乎降低了,这可能会再花费70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能源股 雪佛龙 西方石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