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联储通讯社”:后面加息路怎么走 市场意见差别大着呢!

  当地时间周二一早,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名号的知名记者Nick Timiraos发表最新文章,清晰呈现了眼下华尔街的焦虑:分析师们对于鲍威尔即将给出的政策路径论述,目前仍处于“大乱斗”的状态。

  眼下金融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周三继续加息75个基点已经形成一致预期,这也意味着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3.75%-4%的区间。考虑到在9月的点阵图中,美联储官员们曾预期今年底的利率上限大致在4%-4.5%,且明年的利率上限也在4.6%左右。所以下个月议息会议是否有可能重写目前市场锚定的加息路径,也是明晚一系列看点中的重中之重。

  Timiraos总结道,对于12月的路径预期,目前德意志银行、瑞银、瑞信、野村证券的分析师都预期还会延续75个基点的加息预期;但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Evercore投资则认为加息速度将放缓至50个基点。

  放缓派:万一加过头了呢?

  多位美联储官员已经提到考虑在本周的会议后放慢加息速度,同时到明年初更有可能停止加息,以观察滞后显现的政策效果。包括许多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也附和警告称,美联储过快、过多加息的风险正在持续上升,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直白地表示,美联储必须在这次的会议上考虑校准政策步伐,加息的目的是为了让经济降温,而不是一把将经济推入严寒。

  Timiraos表示,今年夏天美联储官员们广泛支持大步伐加息的原因是当时他们正在追赶通胀。而随着政策利率进入更有可能限制消费、招聘和投资的区间,与之相关的辩论也会愈发激烈。

  前美联储高级顾问、杜克大学经济学家Ellen Meade也认为12月会是天然放缓加息步伐的时间节点,因为美联储官员们可以通过最新的点阵图来显示终端利率进一步抬高的预期。

  不变派:谁说加息终点只有4.6%?

  德银美国首席经济学家Matthew Luzzetti则指出,如果市场已经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形成广泛认可,且通胀持续超过预期,那么更早地把利息加到理想上限也是符合逻辑的行为。

  与一众美国本土投行不同,瑞银、瑞信、野村证券也都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在年内放缓加息节奏。

  这个问题更令投资者发懵的关键点在于,加息速度与加息终点并不是单纯的线性关系。FHN Financial分析师Jim Vogel已经喊出了美联储将加息至6%的预期。Vogel表示,金融市场显而易见的困境是许多事情可以同时为真,但又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美联储有可能在12月放缓加息节奏,但利率最终还是能达到6%。

  对于市场上的意见纷纷,前美联储理事劳伦斯·迈尔则给出了一个不同的视角:距离美联储12月中旬的议息会议,当中还夹着两个月的经济数据。即便鲍威尔在周三的发布会上给出了指引,也很难将这个视作政策承诺,毕竟美联储的决策不可能脱离实际数据。

关键词阅读: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