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九月综合PMI终值降至20个月低点 经济前景黯淡

  一项调查显示,上月欧元区企业活动大幅下滑,可能令欧元区避免衰退的希望化为泡影。欧元区9月综合PMI终值为48.1,预期48.2,前值48.2,降至20个月低点。该指数被视为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良好指标,低于50表明经济收缩。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PMI显示,企业活动急剧下降,进一步打破了欧元区避免衰退的任何希望。调查不仅表明经济下滑加剧,而且通胀形势也恶化了,这意味着政策制定者在寻求遏制通胀加速之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硬着陆风险。”

  价格上涨,尤其是能源成本上涨,以及黯淡的经济前景使消费者保持警惕,欧元区9月服务业PMI终值为48.8,预期48.9,前值48.9,为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Williamson称:“与能源危机和乌克兰战争有关的通货膨胀飙升正在摧毁需求,与此同时,出去疫情封锁期间,商业信心正跌至该地区2012年债务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因此,企业和家庭都在削减可自由支配支出和投资,为严冬做准备。”

  周一公布的一项姊妹调查显示,上月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进一步下滑,因生活成本上升危机损及需求,同时能源价格飙升限制生产。欧元区9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48.4,预期48.5,前值48.5。

  整个欧元区的经济活动都在下降,但物价上涨速度远超欧洲央行的预期,这让欧洲央行在努力遏制通胀的同时,也要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面临着走钢丝的局面。

  上月,欧洲央行史无前例地将关键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并承诺进一步加息。此举将遏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尽管欧元区很可能面临冬季衰退和天然气短缺。

  这些悲观因素的组合意味着乐观情绪急剧下降。服务业企业预期指数从56.6降至53.6,这是自2020年5月疫情以来的最低水平。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PMI终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