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9月CPI升至10%创新高 欧央行压力又大了

  9月欧元区通胀大幅超出预期,触及纪录新高,强化了对欧洲央行10月再次大幅加息的预期。欧盟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调和CPI同比增长10%,预期9.7%,前值9.1%。欧元区9月调和CPI环比增长.2%,预期0.9%,前值0.6%。

  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1%,未加工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仍然是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波动,但通胀仍在继续扩大,从服务到工业品,几乎所有类别的通胀指数目前都处于令人痛苦的高位。这可能会让欧洲央行感到担忧,因为它的通胀目标是2%,这表明通货膨胀正越来越多地受到过度需求的推动,并有巩固的风险。

  事实上,剔除波动的食品和燃料价格并受到欧洲央行密切关注的潜在通胀率也升至新高,在7月和9月大幅加息后,这增加了进一步加息的紧迫性。欧元区9月核心调和CPI同比增长6.1%,预期5.6%,前值5.5%。9月份扣除食品能源烟酒的调和CPI年率初值达4.8%,预期4.7%,前值4.3%。

  尽管距离欧洲央行下次利率会议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在两次会议总共加息125个基点后,许多政策制定者已经提出再加息75个基点,这是欧洲央行有记录以来最快的政策收紧步伐。市场目前预计,到今年年底,0.75%的存款利率将升至2%左右,明年春季将升至3%左右,然后趋于平稳。

  一个关键问题是,随着家庭能源合同的重新签订和高企天然气价格的渗透,欧洲央行多次预测的通胀峰值可能仍需数月才能出现。

  今夏一场毁灭性的干旱推高食品价格,而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0年低点将推高输入型通胀,尤其是考虑到欧元区的能源账单主要以美元计价。

  但是,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可能会缓解价格压力。昂贵的能源和天然气短缺正在消耗储蓄,并可能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因为消费者的余钱将所剩无几。

  欧盟金融风险监管机构——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周四警告称,一场完美风暴可能正在酝酿,可能挑战金融稳定,尚未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企业和家庭现在面临新的打击。

  欧元区各地的信心指数近几周也在直线下降,暗示欧元区可能已经陷入衰退,在明年春季之前可能难以得到缓解。这也可能为欧洲央行提供亟需的帮助。

  在高通胀时期,工人通常会要求大幅加薪,但企业也面临着成本飙升的问题,这使得他们几乎没有现金来涨工资,进而使得工资增长放缓,并带来了物价增长最终将企稳并在明年开始回落的希望。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CPI 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