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美联储应明确表态实行“限制性”政策 无须担忧失业率上升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呼吁美联储发出明确的信息,即它需要实施将推高美国失业率的“限制性”货币政策,以平息通胀。萨默斯对媒体表示:“我最担心的是,美联储将继续暗示,它可以实现低通胀、低失业率和经济健康运行三者并存的目标。”

  本周全球央行年会将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届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官员将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当被问及对于这次会议他最担心什么,萨默斯表示,任何继续宣称能确保通胀在不造成太多痛苦的情况下被击败的举动,都会让人们“对未来产生极度怀疑”,并可能对美联储的信誉造成“进一步损害”。

  他还表示:“现实情况是,认为美联储将在失业率不上升的情况下令通胀一路下降可能不太现实,但美联储不想承认这一点。这使美联储官员的所有陈述都产生了一定的混乱。”

  萨默斯一直批评美联储预测的到2024年失业率将仅上升至4.1%,他认为失业率可能需要从7月的3.5%升破5%。他还对鲍威尔评估的美联储利率处于“中性”附近(既不会抑制也不会刺激通胀)提出异议。

  他指出,希望美联储在杰克逊霍尔能明确说明当前的货币政策还不是限制性的,如果要控制通胀,就需要采取限制性措施,并且接受由此带来的后果。

  萨默斯目前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他认为,金融市场自6月中旬以来的反弹实际上与美联储的通胀举措背道而驰。

  萨默斯称:“美联储官员不得不担心,现在的金融状况比美联储上次遇到的要宽松得多。在紧缩周期的中间,金融状况非常宽松,这肯定会让央行感到紧张。”

  这位前财政部长对美国总体通胀正在下降的情况并不感到乐观。萨默斯表示,美联储在控制核心通胀方面没有取得任何重大进展,工资和所谓的削减平均通胀指标继续强劲上升,它仍然面临巨大的通胀挑战。

关键词阅读:美国前财长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