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3000亿!股神巨亏刷屏投资圈...

  二季度,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深度调整。周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最新财报。股神也是人,未能幸免于美股暴跌。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1

  股神浮亏近3000亿

  今年第二季度,伯克希尔营收76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91.1亿美元,运营利润为92.8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66.9亿美元的运营利润,增长了38.7%。

  而第二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37.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8.8亿元,去年同期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80.94亿美元。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伯克希尔旗下投资组合在市场暴跌中损失了5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4亿元。

  今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对股票的持仓,69%集中在五家公司:苹果(1251亿美元)、美国银行(32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252亿美元)、雪佛龙(237亿美元)、美国运通(210亿美元),重仓股名单与一季度一致。

  可口可乐在二季度逆势上涨了2.22%,其余四家公司均遭遇了巨幅回撤,在今年二季度苹果跌21.63%、美国银行跌24.09%、雪佛龙跌10.30%、美国运通跌25.46%。

  面对二季度巨亏浮亏,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一份新闻稿中再次呼吁投资者减少关注其股权投资的季度波动:任何给定的季度投资收益(损失)数额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并且提供的每股净收益数据可能对那些对会计规则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的投资者极具误导性。

  本周,2022年世界500强名单重磅发布。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伯克希尔哈撒韦营收全球排第14名,以897.95亿美元的净利润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第三赚钱的公司,赚钱能力仅次于沙特阿美和苹果。

  赚钱能力最强的企业中,中国企业也位列前茅。全球500强最赚钱的10家公司中,中国上榜了3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都是来自银行业。

  2

  数据扫描: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减持银行

  近5年以来,银行板块近基金配置最多的是在2019年末,公募重仓银行板块市值占比曾达到6.52%的高位。今年二季度,主动偏股公募基金重仓银行板块占比为2.67%,环比下降了1.34%。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下降的原因,主要由世界局势不明朗和疫情反复导致,2月中旬-3月中旬,世界局势不明朗等引发全球基本面波动,板块出现回调。而在4月初-5月底,疫情等引发对经济的扰动预期,银行板块明显回调。

  从银行板块走势和基金持仓比例看,多数时期银行业指数走势与机构持仓比例呈较强的正相关性。在ETF市场,银行ETF净值上涨时大部分投资者卖出,净值下跌时大部分投资者买入,在银行ETF上做波段。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从银行股具体上市公司来看,二季度有25家银行进入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榜单,重仓股仍集中在招商、宁波、成都、杭州和平安这些ROE较高的银行。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从二季度具体持仓市值变化来看,持仓市值占比提升较多的银行为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均较一季度提升1%以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持仓占比有所下降,分别环比下降1%以上。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本文内容均为客观数据和信息罗列,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相较于最赚钱的宇宙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更为受到市场资金青睐。对于银行业,当下在资本市场也争议颇大,从全球巨头的发展历程看,银行业进阶之路在何方?

  3

  解码全球银行标杆——摩根大通

  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摩根大通,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综合金融的领军者,业务横跨商行、投行、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等板块。其业务位居美国甚至是全球银行业前列,典型的“全能选手”。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截至2021年末,摩根大通服务近6600万美国家庭,私行业务排名美国第一,客户基础优异,负债端优势明显,计息成本负债率较低。依托金融科技降低成本效果显著,成本收入比较低,以及非息收入占比较高,也使得ROE高于美国主要大行。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作为全能银行的摩根大通,摩根大通的进阶之路的核心,在于其持续发力资产与财富管理业务。2021年摩根大通的非息收入占比为57%。AWM板块为摩根大通第一大非息收入来源,业务实力强大。

  截至2020年末,全球前20资管机构合计AUM达52.64万亿美元;截至2020年末,摩根大通AUM达2.72万亿美元,AUM规模位居全球第6位,美国第5位;美国银行系资管公司是大资管行业的中流砥柱。

  截至2020年末,全球AUM前20资管机构有14家为美国公司,占有绝对优势;其中,银行系资管机构达9家。

  巨亏3000亿!股神刷屏投资圈...

  综合金融是银行投资的长期逻辑,倘若国内银行能在资管业务上发力,各个业务相互促进,发挥较好的协同作用,想必未来也可能走出类似摩根大通这样的全能型选手。

  众所周知,再优质的行业也有差等生,再有瑕疵的行业也有优等生,没有绝对的好行业,只有适应时代的好企业。商业世界本质是自我变革,优秀企业总能在大风大浪中创造性突破。

关键词阅读:股神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