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丧失“底牌”?加息75个基点美股却狂飙4%,年内加息空间可能被低估,警惕未来3个月海外流动性冲击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终于尘埃落定。符合市场预期的75基点加息并没有给美股市场带来波澜。

  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加息节奏放缓信号,市场闻声而动,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2.6%;道指涨超436点,涨幅1.37%;纳指大幅收涨4.06%。

美联储丧失“底牌”?加息75个基点美股却狂飙4%,年内加息空间可能被低估,警惕未来3个月海外流动性冲击

  美元指数周三收盘下跌0.69%,收报106.48,为逾一周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730%。

  美联储加息75bp,而美股大涨、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下跌,这一幕如此熟悉,6月议息会议也是类似的“剧本”。

  背靠背加息150基点为40多年之最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点,美联储发布决议声明:上调储备余额利率(IOR)至2.40%,符合市场预期,之前为1.65%。上调贴现利率75个基点,至2.50%。

  6~7月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达到150个基点,幅度为1980年代初保罗-沃尔克执掌美联储以来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6月加息75个基点,是自1994年11月以来首度单次加息75个基点。6月份会议有非赞成票,此次则是以12-0的投票比例通过利率决定。

美联储

  美联储宣称,持续加息是适当的。美联储坚定致力于让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美国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疫情、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带来的供需失衡状况。俄乌冲突及相关事件对通胀造成了额外的上行压力。虽然就业增长强劲,但近期支出和生产指标全都走弱。

  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增加了“近期支出与生产指标已经疲软”以及“食品价格上涨”的表述,“中国与COVID相关的封锁可能会加剧供应链中断”的表述被删除。

  鲍威尔暗示加息节奏将放缓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将不惜一切代价使通胀率回落到2%的年度目标,即使这意味着短期内失业率上升和潜在的衰退。他还承认,美联储几乎没有能力降低食品和能源价格,但如果通胀没有好转,将继续加息。

  对于市场最关心的加息路径问题,鲍威尔表示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对9月会议给出明确的加息指引,具体的加息幅度取决于数据表现。

  对于加息终点,鲍威尔称美联储需要将政策调整到适度的紧缩水平,即3-3.5%区间,同时,鲍威尔首次提及“可能在某个时间点放缓加息节奏,但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缓”。

  粤开证券表示,本次会议后,美联储加息路径逐渐清晰,体现为“两个顶点”。一是本轮加息周期鹰派紧缩的顶点大概率就在7月。预计后续加息的幅度与节奏将放缓,沿着9月50bp、11月和12月各25bp的路径发展。二是本轮加息周期的顶点可能出现在12月。预计今年底之前加息动作基本完成,明年美联储将视经济衰退的程度,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中金公司也指出,美联储仍倾向于以牺牲经济增长换取物价稳定,这意味着加息还将继续推进,但对于未来加息路径,美联储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模糊。对于9月是否再次大幅加息,美联储不主动、不拒绝、不承诺,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加息放缓的猜想。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指出,美联储如期加息75bp至2.25%-2.5%,鲍威尔首次提及在适当时候放慢加息,并重申加息路径取决于数据表现。整体来看,美联储认为经济距离衰退尚有一定距离,但衰退的风险已明显提高,意味着继续快速加息的阻力正在加大。

  年内加息空间可能被低估?警惕未来3个月海外流动性冲击

  东吴宏观指出,客观而言,不是美联储不够鹰派,而是市场预期的自我管理确实到位:从月初预期7月加息100bp,到会议前降温至75bp,再到会议后关注9月可能放缓加息50bp。似乎从加息中读出了降息的味道。

  东吴宏观认为这背后的风险不可不察,会议后美股上涨和美元下跌与美联储自加息以来收紧金融条件的意愿是相悖的,这反而给了其未来进一步收紧的理由。年内加息的空间可能被低估了。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不足以打消市场的顾虑。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才刚刚开始,未来随着失业率上升,经济总需求下降,企业盈利或面临更多下修风险。

  另一方面,由于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紧缩还将继续推进,货币金融环境也将进一步趋紧,对于9月是否再次大幅加息,美联储不主动、不拒绝、不承诺,这种模糊的态度也很难让市场得到持续的宽慰。

  招商宏观张静静提到,上半年海外市场的高波动,是因为美联储与市场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若美股对加息预期反应过于激烈,FED就有望缓和预期;若美股表现相对坚挺,美联储就会再度转鹰。这种关系像极了“猫鼠游戏”,联储始终保持主动。

  但6月议息会议上大幅加息后,美联储正在丧失“底牌”。市场似乎默认美联储已经“加不起息了”。随着6-7月大幅升息,加息周期似乎接近尾声,市场甚至开始price-in明年降息。

  在张静静看来,形势正在变复杂,经济下行风险升温、就业开始转差与高通胀的矛盾或令美联储内部出现较大分歧,美联储或进入“wait-and-see”阶段,被动“盖住”底牌。未来3-6个月市场可能会重新进入“猜心”状态。一旦如此,市场波动会重新加剧。

  80年代末以来美国经济晚周期到衰退期前夕,全球皆会出现流动性冲击,原因在于“高杠杆、资金成本大幅提升与盈利因子转弱”等矛盾突然激化。预计在这种“撕裂”的市场氛围下,未来3个月(两期FOMC时间)全球流动性的风险敞口或在部分非资源型新兴国家与欧日等经济体。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