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坛巨震!40余位高官辞职,矛盾直指首相?美股跳水中概股暴跌,美联储释放重磅紧缩信号

摘要
当地时间7月6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23%,标普500指数涨0.36%,纳指涨0.35%。热门中概股跌幅居前,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大跌4.64%,拼多多跌7.4%,京东、小鹏汽车跌超4%。国际油价继续下挫,技术上跌入熊市,能源板块走弱。

  进入7月份以来,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已实现三连涨。

  当地时间7月6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23%,标普500指数涨0.36%,纳指涨0.35%。

  热门中概股跌幅居前,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大跌4.64%,拼多多跌7.4%,京东、小鹏汽车跌超4%。国际油价继续下挫,技术上跌入熊市,能源板块走弱。

  美联储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认为7月份会议上加息50或75个基点可能是恰当的。如果通胀未能下降,美联储甚至可能会采取更具限制性的政策。

  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纪要

  货币政策或再收紧

  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美联储公布上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多数官员认为增长风险偏向下行。委员们“高度关注”通胀风险,许多与会者担忧长期价格预期可能会上升。受俄乌局势、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委员们承认,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但看到通胀回落对实现可持续的最大化就业至关重要。

  在讨论未来货币政策措施时,与会者继续认为通过不间断的加息来实现委员会就业和通胀目标是合适的。他们判断,在7月份会议上加息50或75个基点可能是恰当的。经济预期允许美联储采取限制性的货币政策。如果通胀仍然保持高企,美联储甚至可能会采取更具限制性的政策。

  为应对通胀飙升和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6月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为1994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称将坚决抑制通胀,7月份会议可能加息50或75个基点,但75个基点的加息不会成为常态。近期也有多位美联储官员都先后发表类似颇具“鹰派”的言论。

  通胀分析师奥迈尔·谢里夫(Omair Sharif)认为,美联储官员被5月份8.6%的通胀数据“吓”到了。“如果你读完了会议纪要,会明确发现美联储更新了对通胀问题的认知,需要快速从过去的中立态度向限制性转变。”谢里夫写到。

  富国银行策略师扎卡里·格里菲思(Zachary Griffiths)表示,市场关注美联储的限制性措施究竟有多强,可能会比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更加“鹰派”。“会议纪要或许表明美联储官员们会容忍温和的衰退。如果通胀数据过高,他们将会进一步收紧政策。虽然态度强硬,但他们在尝试发出致力于降低通胀的声音。”格里菲思说。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发布的数据显示,抵押贷款利率在前两周下降了24个基点。贷款余额符合要求的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为5.74%,比前一周下降了10个基点。然而,在利率下降的同时,抵押贷款申请量上周仍继续下降,抵押贷款总需求比前一周下降了5.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自4月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明显变暗”,鉴于风险升高,不能排除明年可能出现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未来几周内下调对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3.6%的预测,该组织经济学家仍在敲定新预期。

  美股震荡收涨

  国际油价跌入熊市

  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小幅高开,盘中呈震荡走势。美联储会议纪要出炉后,主要指数有所拉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一度涨超1%,但尾盘跳水,最终涨幅缩窄。

  截至收盘,道指涨69.86点,涨幅为0.23%,报31037.68点;纳指涨39.61点,涨幅为0.35%,报11361.85点;标普500指数涨13.69点,涨幅为0.36%,报3845.08点,与纳指一同实现日线“三连涨”。

  盘面上看,大型科技股多数上涨,微软、谷歌、英伟达涨超1%,苹果、脸书母公司Meta涨超0.9%,亚马逊涨0.73%,特斯拉跌0.57%。虽然录得小幅下跌,但特斯拉股价表现仍好于多数汽车业同行。根据乘联会的初步估计,特斯拉6月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高达7.8万辆,环比增长142%,同比增长135%。

  热门中概股跌幅居前,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4.64%。贝壳跌超10%,拼多多跌7.4%,蔚来、百济神州跌超6%,京东、小鹏汽车跌超4%,网易、百度、理想汽车、中通快递跌超3%,阿里巴巴跌0.84%。

  国际油价继续下挫,能源板块走弱。其中,道达尔跌超4%,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挪威石油均跌超1%。

  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8.53美元,跌幅为0.97%;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0.69美元,跌幅为2.02%。与今年3月8日的收盘价高点相比,纽约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价格累积下跌20.35%,布伦特原油期货首行合约累计跌幅为21.32%,两者均技术上跌入熊市。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在通胀水平高于4%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是极低的;若通胀在可控范围之内,则经济仍有软着陆可能。美国现阶段的情况,应该属于持续的高通胀压力,和不断上行的经济衰退风险。从美股的角度来说,高通胀不仅抑制企业盈利、提高成本,并且导致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从估值和流动性角度冲击美股。回溯美国1972年和1976年的两次高通胀时期,也可以发现,高通胀时期,经济衰退风险显著上行,叠加美联储货币政策被通胀束缚,较难放松,美股大概率继续承压。

  超40名官员已离任

  英国首相约翰逊拒辞职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日晚间,在首相约翰逊拒绝辞职后,英国威尔士事务大臣西蒙·哈特递交辞呈。

  而在5日,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相继辞职。英国媒体分析,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辞职将重创约翰逊政府,因为这两个职位目前负责处理英国国内最要紧的事务,即生活成本上涨和新冠肺炎疫情。

  目前,已有40多位政府官员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辞职,超过政府官员总数五分之一。

  此前,约翰逊已因疫情期间违规聚会丑闻而在执政党保守党内部面临辞职压力。6月上旬,约翰逊在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进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不过,超过40%的保守党下院议员在那次投票中投下了不信任票。

  今年6月,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被曝在英国一个俱乐部内猥亵两名男子,于6月30日辞职。首相府最初表示,约翰逊今年2月任命平彻前不知晓有关他行为不端的具体举报。然而,首相府发言人7月4日改口,称约翰逊知晓一些针对平彻的指认,但这些指认所涉事件要么已经解决,要么没有发展为正式的控告。这一事件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平彻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7月5日下午,约翰逊为任命平彻为副党鞭而道歉。

关键词阅读:英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