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风暴!原油暴跌8%,全球商品大跳水!英国政坛大地震?两位高官同日辞职…美股科技板块大涨

摘要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近两个月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受此影响,美股能源板块盘中持续走弱。

  在结束“独立日”小长假后,美股迎来本周首个交易日。

  周二,美股科技、医疗健康板块尾盘出现强势反弹,带动指数暂时企稳回升。截至收盘,纳指涨1.75%,标普500指数涨0.16%,道指跌0.42%,早盘一度跌近2.4%。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近两个月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受此影响,美股能源板块盘中持续走弱。

  纳指强劲反弹,大型科技股领涨

  当地时间7月5日,美股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29.44点,跌幅0.42%,报30967.82点,早盘一度跌超700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6.06点,涨幅0.16%,报3831.39点,盘初曾跌近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上涨194.39点,涨幅1.75%,报11322.24点,盘初一度跌超1.9%,振幅达3.71%。

  盘面上看,大型科技股全线上涨,得以带动纳指强势拉升。脸书母公司Meta涨超5%,谷歌涨超4%,亚马逊、英伟达、奈飞涨超3%,苹果、微软涨超1%。特斯拉收涨2.55%,盘初一度跌超4%。

  当天,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分别通过了《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将于2024年1月前后生效实施,被认为是主要针对谷歌、苹果和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巨头。

  据悉,《数字服务法》规定,在欧盟经营的大型门户网站和社交媒体公司必须加强对非法内容的审查和用户数据的保护。《数字市场法》则要求被称为“看门人”的大型平台公司不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打压其他竞争企业,不能未经用户许可强行推送广告或安装应用软件。违反上述两项法律的企业都将被处以巨额罚款。

  热门中概股涨幅居前,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涨超6%,阿里巴巴、蔚来涨超3%,拼多多涨2.78%,京东、网易、贝壳跌超1%。

  今年以来,美联储多次加息,美股主要指数录得约半个世纪以来最大上半年线跌幅。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6月份议息会议纪要,市场密切关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们对货币政策态度。

  能源板块受挫

  WTI原油期货跌破100美元

  5日,能源股持续走弱,领跌美股主要板块。其中,壳牌、康菲石油跌超6%,埃克森美孚、道达尔跌超3%,雪佛龙、西方石油跌超2%。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WTI 8月原油期货收跌8.93美元,跌幅8.24%,报99.50美元/桶,这是近两个月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8.86美元,跌幅7.94%,报102.77美元/桶,两者均创3月中旬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美国石油价格信息服务中心(OPIS)全球主管克罗萨(Tom Kloza)表示,公众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是最近石油和汽油期货抛售的主要驱动力。花旗集团报告预计,如果全球经济在今年放缓至衰退水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可能在今年年底降至每桶65美元。

  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天然气市场最新季度分析指出,由于价格飙升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可能进一步减少供应,今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将小幅减少,之后数年会缓慢增加。报告说,今年全球天然气使用量预期较2021年水平缩减0.5%;预计到202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仅比2021年增长1400亿立方米。而2021年一年的增长量就达175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对天然气需求到2024年的增长预期相比上一次预测下调了60%,报告称,这主要源于“经济疲软以及从煤炭或石油转向天然气的能源转型规模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当天宣布,计划到2030年将核电在韩国全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升至30%以上。2021年这一比重为27.4%。该部门同时宣布恢复两座核反应堆建设。据央视新闻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就职后,拒绝上届政府逐步淘汰核电的方案,承诺加大投资核电产业,使韩国重获安全核反应堆出口主要国家的地位。

  原油市场外,主要农产品期货也出现大幅下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5.78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9美分,跌幅为4.77%;小麦9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0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9美分,跌幅为4.61%;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3.1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9.25美分,跌幅为5.68%。

  美债收益率倒挂,经济衰退担忧不减

  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走高于10年期收益率,并且自2020年3月以来首次高于5年期收益率。市场分析认为,这种曲线倒挂现象预示经济放缓最终会导致短期利率下行。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至2.9%以下,或预示下半年升息步伐可能放缓。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日内上涨1.3%,创20年新高106.796。欧元兑美元在触及2002年底以来最低后扩大跌幅,目前跌至1.0267。市场分析认为,欧洲经济复苏乏力、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和南欧国家负债率高等因素是导致欧元走弱的主要原因。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7月5日对外表示,用消费价格指数计量的经合组织国家5月份平均通胀率达到9.6%,为1988年8月以来最高。通胀高企的原因是能源和食物价格的上涨。其中,能源价格平均上涨35.4%,食物价格平均上涨12.6%。其中土耳其、爱沙尼亚和立陶宛通胀率最高,土耳其甚至达到73.5%。而哥伦比亚、日本、卢森堡和荷兰保持了物价的相对稳定。

  英国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警告称,英国和全球经济前景“严重恶化”。受俄乌局势等因素影响,世界各地的能源和燃料成本正在迅速上涨,总体上使得生活成本提升的速度更快。为应对通胀,全球众多央行加息,债台高筑的政府将受到利率提升影响,这在一些欧元区国家已经显现。

  英国央行指出,该国银行业拥有足够的资本和流动资金来支持家庭和企业对抗恶化的经济预期,但银行必须增加预留资金以应对挑战。从当前开始,银行将被要求留出相当于其总资产2%的金额作为缓冲资金,而不是正常情况下的1%。

  美国5月工厂订单环比增长1.6%,超出预期,前值0.30%。瑞信策略师哥洛布(Jonathan Golub)认为,美国经济可能避免衰退,但他降低了标普500指数的年底预期表现,即由4900点降至4300点。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高级投资总监诺西(Bill Northey)亦表示,衰退风险是存在的,今年晚些时候出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也许会在明年初。

  美股二季度财报季即将开启,百事、达美航空、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等公司下周将披露最新业绩。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与宏观经济表现相比,即将到来的美股财报季更是美股未来走势的重要考验。

  英国卫生大臣和财政大臣因对首相失去信心而辞职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日,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从政府辞职。

  贾维德在社交媒体表示,自己已向首相约翰逊递交辞呈。贾维德称,担任这个角色是一种巨大的荣幸,但自己很遗憾不能再凭良心继续工作下去。

  苏纳克在辞呈中表示:“公众期望政府能够正确、称职和认真地管理国家。我相信这些标准值得为之奋斗,而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

  当天,首相约翰逊为自己用人不察、任命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担任政府职务而公开道歉。

  此前由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克里斯托弗·平彻被曝“咸猪手”,并于6月30日辞职。然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

关键词阅读:原油 商品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